新华网 > > 正文

F-35A战斗机抵日意味着什么?

2017年01月12日 08:53:27 来源: 解放军报

    F-35战斗机是构成“作战云”的核心装备。随着日本列装F-35,未来东北亚地区空中争夺或将进入以广域分布、动态组合、自主协同为特点的“云对抗”时代。

    2016年11月29日,美国空军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向日本航空自卫队交付首架F-35A“闪电Ⅱ”战斗机,标志着日本开始向拥有第五代隐身战机方向转型。

    2011年底,日本决定向美国采购42架F-35A战斗机,次年5月同美国签署首批4架F-35A采购合同,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日本同时获得剩余38架F-35A生产授权,由三菱重工设在爱知县的小牧南工厂组装。据外媒报道,日本还将于2018年夏季发出一项多达100架第五代隐身战机的采购合约,极有可能包括F-35B战斗机,采购金额估计超过400亿美元。日本采购列装F-35将对东亚安全形势产生重大影响,需引起世人高度关注。

    深化日美军事同盟

    近年来,日本为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巩固日美军事同盟体系。采购列装F-35A正是日本深化日美军事同盟、推动日美军事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作为一款专门为21世纪全谱、联合和联军作战设计的先进战机,F-35优势在于突出的跨国跨域联合作战能力。采购列装这样一款战机,不仅会提升日本空中实力,同时也使日本空中作战体系和航空工业体系围绕F-35重新布局。澳大利亚早在2014年就已接收首架F-35,韩国也确定采购40架F-35A,新加坡也表示出购买意向。随着美军着手在日本山口县岩国基地部署F-35B,一个以F-35为主体的“隐形作战能力之弧”正在形成。

    加速日本军事战略转型

    当前,日本军事战略正加紧由“基础防卫”向“联合机动防卫”转型,从“固守本土”转向“动态威慑”,战略重心也由北部转向西南区域。为此,日本把提升自卫队机动展开和联合运用能力、强化反潜和离岛作战能力、完善警戒和监视体系、优化防空和反导系统部署作为资源配置重点。采购列装F-35,将使日本获得支撑战略转型的重要装备,形成先进战机守卫日本列岛南北两端的部署态势,强化同我东海争夺。

    提升日本战机研发能力

    长期以来,日本迫切希望自主研发第五代隐身战机。这其中,既有日本谋求摆脱受制于美的原因,也有加紧扩武的现实需求。但受技术制约,日本“心神”战斗机研发屡次受挫。通过采购F-35A,日本同美国达成一揽子协议。除首批4架在美生产外,日本获得剩余38架生产授权,以及包括机载雷达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转让。这使日本能在短时间内积累生产隐身战机的经验和技术,帮助其破解在隐身技术、机载雷达、高推重比矢量发动机等方面的技术瓶颈,为自主研发制造“心神”战斗机打下基础。未来,东亚上空可能出现多型日本隐身战机。

    开启空战“云对抗”

    F-35战斗机最重要的特点是信息融合,能够凭借“多功能先进数据链”,与其他飞机联接并自动共享态势感知数据,并指挥一定范围内的无人机遂行作战,是构成“作战云”的核心装备。凭借F-35,日本可在空战中实现跨国协同、跨作战空间协同、有人系统与无人系统协同、F-35与F-22“双五代”协同,未来东北亚地区空中争夺或将进入以广域分布、动态组合、自主协同为特点的“云对抗”时代。(徐林)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2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