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IS或用无人机炸弹袭扰美军 后者拟定反击措施

2017年01月05日 14:47: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空军的情报分析员和作战指挥官已经着手制定一份新的针对性打击计划,以应对“伊斯兰国”使用携带炸药的无人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的致命攻击。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016年12月20日报道称,2016年10月,“伊斯兰国”利用一架原本用于侦察的无人机给地面部队造成伤亡。据美国空军的一份声明称,与普通的无人侦察机不同,这架无人机在当地武装将其拾起并进行检查时爆炸。

    美国军方官员对“侦察勇士”网站的记者说,即便只是偶尔被“伊斯兰国”不当使用,无人机炸弹的出现也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美国领导的联合部队以及平民构成了一个新的严重威胁。无人机炸弹能够攻击行进中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危及平民或致其死亡,甚至有可能威胁在距前线一定距离的提供火力支援的美军前沿部队。

    美国空军官员解释称,针对“伊斯兰国”使用的无人机炸弹的情报分析和应对行动的细节都属于机密,目前无法进行公开讨论。

资料图:美国空军装备的无人机

    据美国军方专家称,具体战术和打击方案将在几天后传达给作战指挥官。

    报道称,虽然美国空军并没有说明具体的反制措施,但相关行动可能会涉及电子攻击、某种形式的空地协同作战或使用空对空武器等。不过,美国空军发言人埃丽卡·耶普森对“侦察勇士”网站的记者说,军方确实已经勾勒出了这一行动的组成要素,比如美国空军在2016年10月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以应对“伊斯兰国”操控的小型商用无人机带来的愈发严重的威胁。

    为努力应对这一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空军情报分析员已经快速研发出一种新型目标分析产品,对这些“伊斯兰国”的无人机攻击进行反击。

    耶普森说:“工作小组跨越了不同的职能部门和司令部,把我们最好的专家整合到一起。他们受权快速行动,这样才能持续应对我们所面临的威胁不断恶化的局面。”

    美国空军指挥官说,美国空军第15情报中队的人员和其他该行动的参与者一起进行了一次超过280个小时的快速分析训练,获得了40多个情报成品和相关的单一来源报告。

    报道称,目前,商用和军用配置无人机技术在全世界快速传播,使“伊斯兰国”等美国的敌人发动无人机攻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负责情报处理工作的美国空军第25航空队的珍妮弗·施派尔中校对“侦察勇士”网站记者说:“任何针对我们联合部队作战人员的攻击都是一个难题。一旦确定目标,我们就要行动起来,找到解决方案。第15情报中队的空军官兵有决心、有智慧保护我们的战士,这样的决心和智慧促使他们在几天时间里拿出了经过仔细核查的解决方案。”

    据美国空军官员称,一些分析人员预计制定一个针对无人机炸弹威胁的解决方案需要11至12周的时间,但第15情报中队的官兵已经把这个时间缩短了近90%。

    施派尔还说:“虽然我们不能谈论第15情报中队建议的战术和技术,但是我们可以说,所有发送给空中部队的针对性方案都遵守了保护平民的规定。”

    报道称,美国空军第363情报、监视和侦察联队也将提供一份支援空中部队作战的针对性方案。

    施派尔说:“得到计划支持的作战指挥部将就何时及如何打击特定目标作出最终决定。一旦战区前沿部队收到针对性方案,就会按照作战指挥官按优先顺序排列的打击列表行动。”

    此外,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最近谈到了一起事件。在事件中,美国空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联队为联合部队的地面行动提供支援的2架飞机得到通报称,在摩苏尔附近有一架“伊斯兰国”的小型无人机。

    埃丽卡·耶普森对“侦察勇士”网站的记者说:“飞机使用机载电子战装备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击落了那架小型无人机。”

    詹姆斯没有详细阐述电子战技术细节,不过这种行动经常使用“电子干扰”技术手段来遮断或消除控制敌军无人机的信号。(编译/苑欣芳)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3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