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林芝边防支队驻训部队野外驻训纪实

2017年01月05日 10:58:00 来源: 法制网

    一阵急促的军号声打破了林芝边防支队驻训部队训练场的宁静,不到5分钟时间,全体官兵集结完毕,登车出发……2016年年底,林芝边防支队组织驻训部队全体官兵赴周边山区执行为期两个星期的驻训任务。10多天来,这支驻训部队积极开展野外驻训活动,全面检验部队应急拉动、协同配合和综合保障能力,为有效提升部队在复杂形势下处突实战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各小组就位!”随着一阵急促的军号声响起,对讲机里立即传来驻训队长聂红波的命令。随即,4名全副武装的战士迅速占据有利地形,形成一道火力掩护防线。同时,大部队迅速集结,仅仅耗时3分钟全体官兵便登车完毕,向目标地火速进发……这是该驻训部队应急拉动时的一幕。

    翻开林芝边防军人的成长历程,处处体现出“忠诚”二字,林芝边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总是不惧艰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经历了血与火重重考验,用一腔报国热血书写着“忠诚”二字,用驻训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为立足实战,贴近实战化要求,该驻训部队积极探索战训合一的方法路子,高标准、严要求,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淬炼部队、提升战斗力。严格按照实战标准带齐物资器材,齐装满员,不搞操场摆炼,为野外驻训增添实战感。

    “1班正面搜索前进,2班、3班分别从左右两翼夹击,一口气打掉他们!”队长通过“分队战术对抗系统”进行排兵布阵。完成安营扎寨任务后,该驻训部队立即展开红蓝分组对抗训练。在分组对抗中,“红蓝”双方自主搜集情报、自主判断情况、自主决策控制,在动态博弈中排兵布阵、施计用谋。驻训期间,该部队还结合山区实际,组织开展了安全警戒、地形勘察、武装巡逻、山地搜索、快速出动、车辆检修、战场救护等多个课目的训练演练,有效提高了官兵在不同环境下维稳处突和快速反应能力。“平时注重‘练’,缺乏‘战’,部队整体战斗力得不到实战的检验。如今,通过这种战训合一的野外驻训训练,官兵的团队意识、战术技能和心理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部队战斗力也有了质的飞跃!”该驻训部队指导员刘佳对记者介绍道。

    驻训部队本着“围绕实战、紧贴实战”的原则,针对山区地形复杂,住宿条件艰苦,官兵思想活跃,日常管控工作难度大等特点,在部队进驻营地后第一时间就及时有力地开展各种组织生活。驻训地区条件很艰苦,没有会议室,于是就在营区坝子上,挂起一面鲜红的旗帜,官兵席地而坐,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和“战地三互”学习教育。同时,组织开展学习作为一名优秀驻训官兵所具有的崇高品质、担当精神、工作作风、高尚情操。驻训部队教员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出战斗力”的工作思想,为驻训部队在高原野外相对恶劣自然环境下,扎实开展各项驻训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基础。

    驻训部队组织官兵开展创新综合体能训练,持续掀起驻训热潮。训练前,体能训练教员科学制定训练计划,严密组织,在确保训练安全的同时,对每名官兵高标准,严要求,用新招,用实招。训练中,共开展了“扛木深蹲”、“摔举轮胎”、“过地桩网”、“分米训练”、“引线穿针”、“扛举重物”、“极限冲刺”等考验官兵体力、意志力的训练。训练场上,官兵齐心协力、斗志昂扬,掀起了一股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断创新组训模式,锤炼了战士们强健的体魄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充分带动官兵的练兵积极性,把“要我练”变成“我要练”,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训练氛围,为实战化训练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新道路。

    “连续多天的高强度训练,我感到已经有点筋疲力尽了,吃不下东西,也睡不好觉!”上等兵李裕彤找到驻训部队指导员刘佳“倒苦水”。连续多日的野外驻训,部分官兵已经出现厌战、烦躁、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了解情况后,该部队立即开设野战心理服务室,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心里骨干对有心理困难的官兵进行结对子疏导,安排心理咨询师以短、平、快的方式进行心理调适,帮助官兵舒缓压力、振奋精神,增强“平时有激情、战时有血性”的雄风锐气。

    按照训练方案,队长和指导员通过观察周边环境,合理的选定训练地区,进行野外生存训练。此次生存训练主要以解决复杂环境下进行食物自给的形式开展。驻训教员为每个班提供两只活鸡,由每班自行搜集其他材料将食材变为食物。每班官兵分工明确,谁负责搜集木材、谁负责烧油点火、谁负责处理活鸡都一一明确。经过近一小时的烧火,杀鸡,烤制,全体官兵成功将鲜活食材变为了美味的食物。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旁晚时分,驻训营地内一阵阵欢笑声不绝于耳。记者走进营区,看到2班全体成员正在营地中央表演“声音模仿秀”。原来, 这是作为18公里山地重装拉练比赛最后一名的“奖励”。

    林芝边防支队支队长普布旺堆、支队政委吴庆黎和副支队长格桑扎西等支队领导在林芝边防支队驻训部队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驻训部队驻训营地,亲切看望慰问驻训官兵,鼓舞士气,强调驻训工作要求,参观内务管理,询问了解食宿生活情况。支队长普布旺堆对当前驻训工作形势作了说明,肯定了驻训工作取得的成绩,表扬驻训部队按照支队的统一安排部署来到驻训地点执行驻训任务,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认真履职,对驻训官兵表达了深切问候并致以崇高敬意。支队长普布旺堆等领导向驻训官兵发放了慰问品,还视察了宿舍内务管理和食堂等后勤保障情况。嘱咐驻训官兵一定要保重身体。

    热血、钢枪、忠诚,这是我们西藏林芝边防军人的高原之音,也是我们将要为之奉献的雪域信仰。我们的故事,还将继续;我们的使命,誓死捍卫!(刘志航)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3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