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工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多领域 造就神兵利器

2016年12月27日 08:40:45 来源: 人民日报

    “妈妈,这是啥?”3岁的儿子瞪大眼睛问。

    “把开水倒进去,摇一摇就变成能喝的温水了!”司云雪下班回家,从单位带回了一只外形粗壮的水杯。“有那么神?”家里老人也好奇。

    司云雪立马烧开一壶水倒进杯里,摇了30下说:“可以喝了。”儿子踮起脚尖就想拿。

    “你先来。”老人有些不放心。喝就喝呗,司云雪小心翼翼把嘴贴到杯口探了探,一点也不烫,咕咚几下就见底了。

    这只“魔术水杯”填充了一种航天领域的相变材料,能释放热量,以前常用于飞行器热防护系统。司云雪则来自北京的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一个主攻特种材料及其工艺技术的研究机构。

    这款之后在微博上引起热议的“神器”,如今被安徽一家多年从事饮水器皿生产的民企相中了。高大上的军工技术,从天而降来到你我身边。

    其实,不只是水杯,如今,军民融合协调发展,军工技术正向国民经济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转移,“神兵利器”就在每个人身边。

    智能居家,扫二维码打开门禁

    早晨7点,周末第一缕阳光照上窗台,窗帘自动缓缓打开,家住在四川成都香木林小区的小张被叫醒了。他拿来床头的手机,启动家中电器。伸伸懒腰去厨房,咖啡早就煮好,面包也热透了。

    这天,朋友雯雯要来做客。小张边吃早餐,边用手机APP录入雯雯的车牌号,把门禁二维码发给她,还通过社区O2O下单午餐食材。10点多,雯雯的车来到小区门口,二维码一扫,道闸顺利开启。

    这就是香木林业主的普通一天,小区采用的A+智慧社区产品把智慧生活引入日常居家。这款强调住户交互体验的生活服务类产品,其信息系统是由中国电科29所嘉纳海威公司开发的。现实中,军用通信、远程感应探针、军用遥感等技术才是中国电科的看家本领。

    对于这种“跨界”,公司总裁、产品运营总监童伟介绍,从智能窗帘到厨房家电,从门禁扫码到网购食材,这些硬件软件服务,都是发挥声光列阵等军工技术优势,通过核心芯片集成各职能传感器实现的。在成都多个社区,人脸识别门禁、智慧报警安防、家人关怀监控等功能,为居民带来了更优质便捷的居住体验。

    “我国正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电科积极构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标准,智慧社区就是有机构成单元。”中国电科29所副所长陈鑫认为,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打造集成、开放的智慧社区,是要让军工技术更好服务民生。

    防灾减灾,点鼠标可看江湖水位

    每天8点一上班,湖北武汉市东西湖水务局工作人员就坐在监控室里,紧紧盯着电脑屏幕。尽管汛期已过,但他们丝毫没放松警惕。

    今年7月,全国部分地区遭遇洪灾,“千湖之省”湖北未能幸免。东西湖区虽连降暴雨、渍水严重,却没有一个堤防垸坝溃口,没有一个社区渍水超过1天,没有一条主干道因渍水断绝交通,没有一家企业停工停产。“四个没有”背后,原因何在?

    早在3月,东西湖水务局就在某泵站安装了一套水雨情测报系统。操控者只要轻点鼠标,想看哪个江河的水位就可以随时观测,想了解哪个湖泊的水质也能轻松掌握,任何地方的现场图像也能实时调取。以此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就最大程度减少了天灾损失。

    研制该系统的“东家”,是中国航天科工四院险峰公司控股的楚航电子科技公司。整合自身在大容量数字微波通信、雷达液位计两个项目上的技术优势,楚航公司开发了这款智慧水利监测传输系统。

    这套系统传输容量大、速率高、稳定性强,可同时采集水位、雨量、水质和水域图像信息,供相关权限单位远程共享查询,实现联动。出现异常时,指挥调度人员会收到系统自动发来的短信,实现实时监测、巡检及预警控制,最终达到无人自动化目的。专家表示,这能很好解决目前各系统各自为政的局面,给建设中的海绵城市配上不可或缺的“智囊”。

    票据证卡较“真”,钱包里有大乾坤

    “浑身是卡,满脑子密码”已是现代人生活的写照,安全问题也愈加凸显。打开钱包,除了身份证、银行卡,就是出租车、用餐发票等票据了。其实,这些重要的证卡票据,都是由中国航天科工旗下航天信息公司研制的。用行内人的话说:“航天高科技才是最安全的。”

    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实施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通过发票控制税收。然而,那时候伪造增值税发票现象十分猖獗,航天人临危受命接受了这一挑战。最后不负众望,航天高科技研制的融合数字密码、安全芯片、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使增值税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得以诞生,彻底解决了假发票问题。历经数次大规模创新升级,这一系统顺应技术变革,有效遏制发票犯罪,被誉为“新税制的生命线和杀手锏”。

    除了发票,身份证办理也有“天降神兵”。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可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悉,最迟到明年7月1日,居民身份证异地补办、挂失、招领在全国各省市派出所都可办理。支撑这项工作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大系统,将涵盖14亿人口的身份证数据。承担系统研发、运维的也是航天信息公司。(蒋建科 余建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21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