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什么是军队的核心职能?

2016年12月27日 08:06:52 来源: 解放军报

    一支真打实备的部队,工作的准星,始终对准能打胜仗这一靶心;评价的尺子,始终遵循战斗力这一标准。

    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名军人的主业主责是备战打仗。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战斗队思想就会发生动摇,战斗力标准就会受到削弱,战斗员角色就会出现错位。

    越是常识越需要坚守,越是真理越需要捍卫。郭伯雄、徐才厚无心思战、疏于谋战,给部队带来很坏的影响。前些年,有的同志脑子里没有备战打仗这根弦,存有当和平官、和平兵的麻痹思想;有的淡忘打仗的使命、荒废备战的主责,争了很多这样那样的“第一”,就是争不来履行核心职能的第一;有的人为降低训练标准,演习演练念稿子、背台词、走过场,部队实战化水平在低层次徘徊。实践证明,不克服“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战备观,就难以根除忘战懈怠的和平积弊;不克服“重显绩、轻潜绩”的政绩观,就难以消除与战斗力无关的形式主义、面子工程;不克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安全观,就难以祛除违背实战化要求的训风演风。一句话,偏离主责、荒废主业,关键时候就会“掉链子”,打不了胜仗。

    军不备战,国之大患。无忧是战斗力最致命的“麻醉剂”。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淡忘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担当。军装一天在身,就一天也不能忘战;钢枪一刻在手,就一刻也不能放松。是否聚焦核心职能,要看内心里有没有忧患意识,脑子里有没有敌情观念。当前,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我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我们主业主抓、中心居中,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尽快推动实战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只有不断强化军事职业精神和战斗队思维方式,把备战打仗作为军人天职;强化真打实备思想,把提高打赢能力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强化聚焦打仗导向,把各种资源配置和力量投向搞精准;强化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把全部心思聚焦战场、全部精力投向打赢,战斗力标准才能真正立起来落下去,核心职能才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21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