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报评论:星空浩瀚无比 探索永无止境

2016年12月21日 09:42:16 来源:

    星空浩瀚无比 探索永无止境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天宫神舟的完美对接,巡天遥看的精彩图景,喜庆凯旋的欢呼雀跃……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宛然如昨。20日上午,习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载人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此次任务,两名航天员遨游太空33天,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为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习主席高度评价,这是我们在实现航天梦的长征路上竖立的又一座里程碑,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骄傲。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我国航天事业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大力支持下,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在浩瀚太空写下精彩纷呈、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一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就是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创业史。每一次新的任务都标注着崭新的中国高度,每一次新的飞行都描绘着壮丽的中国航迹,每一次新的胜利都书写着辉煌的中国成就。筑梦太空,任重道远。按照规划,我国将在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加速迈向航天强国;2030年左右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实现超越引领,全面建成航天强国。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一定能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天地征程,雄关漫道。习主席深情指出,广大航天人建立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新起点新目标,新挑战新希望,广大航天人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太空之路,前景广阔;梦想之旅,希望无限。还有很多精彩需要广大航天人去续写,还有很多难关需要广大航天人去攻克。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我们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让我们众志成城,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磅礴力量,为增进人类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414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