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2016年12月17日 15:57:18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迟浩田

    鲁海同志送来记述其父亲徐炜同志生平事迹的书稿《磨砺——徐炜将军的战斗历程》(解放军出版社),请我写几句话,我欣然应允。

    徐炜将军是三十八军的老同志,二十六军的老政委。战争年代,他身经百战,特别是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他率领三十八军“红军团”——第三三七团血战龙源里,堵住了美军南逃北援的最后一道闸门,为三十八军赢得“万岁军”的荣誉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本书以丰富的史料、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文笔,翔实记述了他所走的革命的、战斗的、进步的人生之路。

    如同许多老同志一样,徐炜同志的革命生涯是峥嵘多彩的。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笔杆子、枪杆子,他都拿过。机关、基层、部队、院校等多种岗位,他都工作过。他受过表扬称赞,也曾遭受诬陷打击。他经受了秘密斗争、艰难困苦、枪林弹雨、政治风浪和思想改造的磨砺,是经历坎坷、历尽风浪、久经考验的老战士。

    磨砺出信念。徐炜同志从苦难的经历中认识到: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只有跟党走,才有光明的前途。1937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后受顽固派的排挤,结伙“一百单八将”出走。到徐州后,奉党的指示,到友军去做秘密工作,进一步认清了反动当局的本质;他从老同志对党忠诚和英勇斗争的精神中,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人不灭的信念。1940年,他从友军撤出,回到党的怀抱,战斗在滨海根据地,以后鏖战辽沈,转战平津,挥师南下。又从鸭绿江打到汉江南岸。“文革”中,他到人民日报社工作,曾被当成“走资派”围攻批斗,以后又被打成“假党员”受到诬陷,但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和赤胆忠心。

    磨砺出奉献。徐炜同志参加革命后,为党的事业和民族解放英勇作战,不怕流血牺牲。他曾五次负伤:圣公山战斗,与日寇拼杀时从悬崖上掉下摔成重伤;沂蒙山反扫荡,他率队突围时被打成重伤;临沂攻城,他率突击队冒着炮火冲上城墙时被打伤;四平攻坚,他带领五连攻占大红楼,被炮弹炸伤;汉江南岸守备战,他在红三连阵地指挥时,被飞机炸伤。他一生中患过两次重病:一次是1938年支援武汉会战的路上患恶性疟疾,由于缺医少药,差点不行了;另一次是1959年上政治学院时患重症肝病,已报了病危,后又抢救过来。他顽强地同病魔作斗争,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磨砺出才干。徐炜同志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是一名军政兼优的领导干部。他在友军做兵运工作时,团结友军共同抗战,机智地与特务和叛徒作斗争。在五十七军独立旅(因统战需要保留原名)当组织科长时,坚持政治建军,做好改造旧军队的工作,受到罗荣桓同志的接见。1942年精兵简政,他下连当指导员,带出两个能攻善守的过硬连队。当教导员时带全营血战四平城,受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和纵队的表扬,个人荣记二等功。当团政委时,带领 “老四团”打了许多大仗、硬仗、恶仗、胜仗,团队涌现出被志愿军总部授予“屡战屡胜”荣誉称号的“红三连”、战斗英雄郭忠田等英模集体和个人。回国后,他先后担任师、军职领导干部,在部队建设、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等工作上也多有建树。

    徐炜同志长我几岁,入党也早。抗战时期,我们都在山东根据地,他在滨海,我在胶东。原来“一百单八将”中的很多同志,如他的入党介绍人张战戈等,都是我的战友。1945年,他所在的部队从胶东渡海到东北,为加强力量,我们胶东军区主力团有一部分同志也编到他那个部队。“文革”中,我到北京军区工作,他在三十八军和军区军政干校担任领导职务。此后,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工作联系多了,常促膝长谈。他不计名利,任劳任怨,厚道正直,敢讲真话,这些品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磨砺出思想,出智慧,出成果,出人才。人生重磨砺———徐炜同志的军旅生涯就是证明。这本书真实地记录了他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我以为,它无论是作为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幸福而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历程中一些剪影,还是作为一名老战士坚持理想信念的战斗足迹追踪,都是很珍贵的,是深入开展党史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可多得的宝贵教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献身强军强国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08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