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吕国英艺术新论之一:逸形入灵 大艺立象

2016年12月12日 16:15:4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社 吕国英

    艺术,也要讲故事,即所谓艺术须有叙事性。

    故事,要进入艺术,即所谓故事需要精彩的艺术表达。

    好艺术,是好故事的载体;好故事,是好艺术的审美支撑。

    艺术的根本属性是表达心性,满足审美。也由此,艺术的至高价值,在于其原创性、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好艺术嫁接好故事,好故事的审美价值,即可体现于好艺术之中。

郭熙 山水画

    讲好中国故事,诸多艺术形式,诸如文学、戏剧、音乐、绘画、雕塑等皆为好载体,如今均面临“原创性”的挑战。

    毋庸讳言,艺术“原创性”的反面是 “非原创性”。这种“非原创性”现象,具有诸多表现形式,突出呈现为抄袭、拼接、拷贝、仿制等。

    仅以绘画艺术言,复制、抄袭甚至停滞与倒退之尴尬窘境,并非始自今日,也似一大怪圈步入恶性循环,举目为见的是:既抄古人又抄西人,抄了名家又抄自己。前者是抄袭古代经典,又者是拿来西域主义,再者是复制名家范式,后者是不断重复自我。凡此种种,不仅是对艺术母本的亵渎,也是对艺术活动本质特征的反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00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