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为中国空间站打造世界一流飞控人才——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褚宏彬
 
2016年12月08日 11:11:08 | 责任编辑: 王婷 |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这是19日凌晨3时24分拍摄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控制大厅。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题:为中国空间站打造世界一流飞控人才——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褚宏彬

    李国利、宁、

    随着景海鹏和陈冬两位航天员安全返回地球家园,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自中秋之夜天宫二号起飞后的65天里,夜以继日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试人员,以精准完美的飞控实现了中华民族又一次壮美的飞天之行。

    提及这支平均年龄35岁的飞控团队,中心党委书记褚宏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颇感自豪。他说:“拥有一支不断接续、不断壮大的年轻飞控人才队伍,我们通向星辰大海的征途才会充满朝气、蓬勃向上。”

褚宏彬在工作中。

    工作业绩才是硬杠杠

    记者:这次任务中,中心有很多年轻人担当重任。中心为什么要倾力打造这样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团队呢?

    褚宏彬:人才是兴业之本,年轻人才则是事业的明天和未来。中心既有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又有年富力强的精英骨干,同时每年都会有很多热爱航天的年轻大学生加入。中心自1996年组建至今,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打造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开拓创新、拼搏奋进的飞控人才队伍。

    但航天事业是一项具有探索性、开创性的伟大事业,通向星辰大海的征途充满机遇活力,也充满风险挑战。因此,我们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锻造新生力量。只有这样,航天飞控队伍才能不断接续、不断壮大,我们的事业也才会充满朝气、蓬勃向上。

    记者:在这样一个精英人才汇聚的事业中,中心是怎样发挥年轻人的能动作用,让年轻人脱颖而出的?

    褚宏彬:事业呼唤人才,人才需要平台。我们打破行政壁垒和按资排辈的传统观念,让年轻人有用武之地大显身手的平台。一方面,创新型号团队组建模式,让有能力的做团队带头人、项目负责人。比如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等大型任务,就由飞控专家牵头组建型号任务团队。同时,每一个大型号团队里面又会有多个小的项目团队。型号团队没有资历区分,只要能干就会被委以重任。中心很多年轻的同志就是型号团队中脱颖而出的。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工作业绩为主导,这是一个硬杠杠、金标准

    记者:也就是说,中心有一套很完备的考核评价机制?

    褚宏彬:对,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评价、竞争、进出机制。其实,这个机制的核心就是优胜劣汰,吸收并留下优秀的,淘汰那些业绩平平的,这是中心培养人才的重要制度保证。比如,中心规定,连续两年评不上高职的,就得选择离岗或者调任下一级职务。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5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