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炊事班长演兵场迷失方向 1年后跨界成精武标兵

2016年12月08日 09:58:42 来源: 解放军报

    第20集团军某旅炊事班班长杨坤被评为精武标兵的消息一传开,便在官兵中间炸了锅。大伙惊诧的原因只有一个:这个炊事班长荣登标兵榜,凭的并不是他拿手的炊事本领,而是打仗的硬功夫。

    在前不久的实兵对抗演练中,杨坤巧觅“敌”迹,随后深入前沿秘密侦察,准确获悉蓝方指挥所位置,引导红方火力精确打击,成功实施“斩首”行动。

    仅仅在一年前,杨坤在演兵场上迷失方向,差点成为俘虏。

    一年时间,一名火头军经历了怎样的飞跃?

    等级厨师战场失利

    去年深秋,该旅千里机动参加实兵对抗演练,具有国家等级厨师证书的十一连炊事班班长杨坤负责全连的伙食保障。

    “命你连炊事班迅速选择有利地形,制作100人份的热食……”连队刚完成疏散转移,导调组下达战地热食保障命令。

    炊事车开至隐蔽地段后,伪装、架锅、蒸米、配菜……不一会儿,饭香四溢。“阵地暴露,立即转移!”突然,导调组下达指令。

    撤去伪装、火炮撤收、推炮上架、车辆行进……不到3分钟,战斗班排已经出发。然而,杨坤与炊事班战友却因转移时间过长,一辆物资车被裁定战损。

    经过一番折腾,炊事班转移到隐蔽地域,重新燃火做饭。饭做好后,杨坤和班里战友拿着地图在丛林中四处寻找,迟迟找不到阵地位置。突然,前方的密林中出现了数名“敌”军影子。杨坤顿时意识到,他们已误入蓝方阵地……

    火头军需能力升级

    演练结束,杨坤在自责的同时,也与全连官兵一起展开深刻反思。

    杨坤首先向自己开刀:“在营区平时就围着三尺灶台转,军事素质明显与战场脱节。”

    “炊事员也是战斗员,如果只盯着炊事专业,上了战场肯定会吃败仗。”有着8年炊事员经历的王亮深有感触,战场上可能遇到临机处置敌情、转移途中做饭、战场热食前送、遭遇敌军作战等情况,这时候就需要炊事员具备战斗技能。

    随着反思的逐渐深入,军事技能欠缺、心理素质不强、纪律意识弱化等问题被一一拎了出来。

    打赢“舌尖上的战斗”

    融入战场,才能打赢战争。此事引起了旅党委的重视,他们引导官兵摒弃以往炊事员只注重刀工和熟食制作训练的做法。根据战场需求,他们要求炊事员必须学习按图行进、电台使用、卫生救护、呼叫支援等实战技能。同时,专门制订炊事班训练计划表,把炊事班纳入战斗班参加考核,建立炊事员与战斗员定期轮岗机制。

    自此,炊事班每天的训练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杨坤带领炊事班战友们周一跟着侦察班进行识图用图训练,晚上进行夜间按图行进;周二跟着标报班一起学习电台操作、背记密码,加班至深夜12点;周三、周四到训练场强化体能和主战装备操作……

    前不久,“跨界”炊事班迎来了一次实战检验。那天,杨坤和战友在送饭途中,发现地上车轮印是蓝方某型坦克车轮所特有的。他一路跟着车迹,且行且藏,在一处隐蔽的山沟里发现蓝方指挥所。随后,他立即通过电台准确报出指挥所坐标,引导后方炮兵实施精确打击,成功实施“斩首”。

    冷思考

    倘若“黑旋风”识水性

    ■王通化

    今天,传统“泾渭分明”的作战模式正在发生嬗变。炮兵的敌人不一定来自炮兵,步兵的敌人也未必来自陆上。每个军种、每个专业、每个岗位,都有可能面临来自陆海空天等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作战对象,仅凭“一招鲜”“单项尖”难以胜任未来战场需求。只有比对手多备一手,才能增加一分胜算。

    一名火头军的“跨界”为胜战开启了新思路,就像《水浒传》里的“黑旋风”和“浪里白条”一样,如果“黑旋风”想获胜,就不能寄希望于“浪里白条”在陆上作战,而是要补齐短板,熟悉对手秉性,在新的领域战胜对手。未来战场上,呼唤更多“识水性”的“黑旋风”和“能上岸”的“浪里白条”。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95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