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字头”高端国防科技智库看这里

2016年12月08日 08:43:18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瞄准前沿开展科技信息服务——

    打造“国字头”高端智库

    在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每一台电脑都存储了数千万页纸张载体信息、百万份电子版科技文献资料、千万余条书目信息、数千部声像资料。在电子阅览室,某部技术人员随手打开一台电脑,“武器装备数字化资源中心”主页随之跳出,其中设置的“国防科研与管理”“国防科学技术”“信息装备”等10多个导航链接栏目,让人跃跃欲试。只见他轻轻点击其中一个关键词,浩瀚的信息储量让他满载而归。这名技术人员高兴地说:“来这里查资料,真是既快捷又方便!”

    近年来,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瞄准前沿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对我国国防科技确立技术发展方向,提高研制起点,攻克关键技术,缩短研制周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年,上级要求该中心就某项课题进行专项研究,科研人员很快就将该专题报告送到了相关部门。初战告捷,该中心再次领受了某技术发展综合研究任务,课题组成员经过两年艰苦攻关,一份近十万字的报告为上级机关和多个用户部门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撑。

    随着信息提供主体多元化的激烈竞争,该中心加强对用户需求行为、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在信息和用户之间架起桥梁,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建设和深度挖掘,突出信息集成和知识整合,提高战略前瞻性研究的深度和力度。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承担的许多国家重大课题项目,均是整合军内外科技信息机构集智攻关,按项目任务分工协作,模块化组合,由该中心做课题牵头和最终审定工作。这种“小核心,大外围”的科研模式,既发挥了各自优势,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推动了科技信息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某应用政策体系研究中,该中心协同相关科研机构成立了1个总体课题组和8个分课题组,分别开展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调查研究,最终构建成了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应用政策体系表,为支撑行业和区域出台相关应用政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该中心还与某高校联合开发了“基于大数据文本分析的国防科技知识图谱自动构建技术”系统,使某项关键性能指标的准确率较以往大幅提升,为信息大数据后续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8日 05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5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