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有框的镜子不易碎

2016年12月07日 16:08:50 来源: 法制网

    “镜子”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有居家梳妆镜、汽车反光镜、科研望远镜等等。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多数镜子都安装了边框,不仅起到点缀装饰作用,更有效避免了磕碰破碎。镜框对于镜子来讲,看似“紧箍咒”,实为“护身符”。由此联想到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权力,面临各种诱惑腐蚀,如何才能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就应该像镜子一样,给自己的思想行为安装一个“边框”,自觉遵守党纪法规,主动融入组织管控,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情为兵所系,权为兵所用,利为兵所谋。

    俗话说:战胜自己,天下无敌。人的私欲一旦膨胀,行为就像脱缰的野马、越轨的列车。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思想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只有给自己思想套上党纪条规这个“边框”,才能激发“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练就“不怕百毒侵”的金刚之身。观看《永远在路上》忏悔录,许多落马高官深刻反思:面对形形色色的拉拢腐蚀,逐步放松了自身要求,丧失了原则底线,不知不觉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的道理,自觉把制度规定挺在前面、印在脑中,既要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又要管住家人朋友和身边人员,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也要在日常小节之中点滴涵养,切实夯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强化立身为旗的责任担当,真正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权力是需要监督的,没有监督的权力就会异化,组织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爱护,更是对党和部队事业的最好负责。领导干部肩挑千斤重担,率领千军万马,面临的责任与风险更大,必须把组织监督视为约束权力的“边框”,摒弃“监督就是不信任”的错误观念,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第一,部队事业第一,官兵利益第一,做到敬畏组织不侥幸,依法用权不越界,决不能把分管工作视为“独立王国”,更不能把“责任田”当成“试验地”,随心所欲、甚至胡乱作为。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虚心倾听班子成员的逆耳之言,敢于直面自身存在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最大限度发挥好组织“十字路口指方向,悬崖边上拉一把”的监督作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群众是最好的评判员。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才能不忘初心、不走弯路,永远保持廉洁自律的公仆本色。要把群众监督看成纠偏正向的“边框”,搞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谁服务、如何当官”等基本问题,把自己视为一名普通党员,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步子往基层迈,精力向基层投,在与基层官兵交朋友、拉家常中,鼓励大家打开话匣子、掏掏心窝子、提出金点子,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尺。要对照群众这面镜子,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以坚定的决心、较真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进行整改,尤其要带头整治特殊身份、特权现象,让官兵从中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切实以自身行动和表率,营造出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浓厚氛围。 (武警北京总队 马德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4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