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练就打胜仗的“金刚钻”

2016年12月07日 16:10:30 来源: 法制网

    军队担负维护国家安全、捍卫民族利益的职能使命,部队领导干部是平时练兵的“领头雁”、战时行动的“掌舵人”,事关千万将士的性命安危和国家民族的兴衰成败。只有把岗位当战位,把打仗当主业,立起战斗力标准,练就打胜仗的“金刚钻”,才能做到头脑中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行动上永远有力量。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不得不察也。一个富强国家的背后必然拥有一支英勇善战的军队,一支强大军队的背后必然汇聚一批善谋打仗的将才。无数事实证明,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不是物。甲午战争,北洋水师虽然配备了当时亚洲最有威力的主力舰,军队人数也远远超过日军,然而却因不思战、不善战,落得折戟沉沙的结局,揭开了国家四分五裂、人民水深火热的悲惨序幕。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着步枪和手榴弹,吃着炒面和冰雪,照样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军队,向世界庄重宣布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当前我国周边环境总体趋于和平,军队也多年未经受实战的检验,少数官兵逐渐染上骄奢安逸、意志衰退的“和平病”,认为战争打不起来、轮不上我,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思想有所抬头,甚至有的偏离主业、忘战懈怠,嘴上喊着改革强军,心里却想着浑天度日,心思不在战场在商场,精力不在基层在上层,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以昨天的姿态备明天的战争,久而久之迷失了前进方向,忘记了军人身份,贻误了部队发展,一旦战争爆发,必然会力不从心、败走麦城,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罪人。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队备战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领导干部要谨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历史教训,牢固树立“战斗队”意识,让主业回归主位,把打赢作为追求,时刻以防“狼”的心劲练就打“狼”的技能,一门心思谋打仗,从难从严训战法,切实把战斗力标准高高举起来,扎实落下去。尤其随着改革强军大幕开启,一些单位和官兵面临着撤降并改、进退走留、利益受损的考验,很容易产生瞻前顾后、分心走神、等待观望的心理,不仅考验着党性觉悟,更决定着军队改革能否顺利推进。领导干部要带头抛弃私心杂念,始终把“谋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和唯一追求,像粟裕将军那样把研究军事地图视为最大的爱好,像苏宁那样以焚膏继晷的劲头钻研高科技战争,为了胜利一无所求,除了胜利一无所惜,真正在研究制胜机理和积极练兵备战中激荡中国军人的铁血荣光。(武警北京总队 马德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4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