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不惜重金掀起“防务革命”

2016年12月05日 15:57:5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欧盟委员会11月30日推出了一项“防务行动计划”以支持防务产业发展,这是欧盟首次推出类似计划。在防务项目上,欧盟计划从2020年起每年拨款55亿欧元。

    据法国《论坛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称,“防务行动计划”是欧盟在打造真正的防务工业基础上迈出的一大步。布鲁塞尔认为,在战略能力方面进行投资是很有必要的。该方案显然已获得欧盟各成员国批准,这是一场正在进行的真正的革命。

    欧盟委员会称:“这个欧盟防务行动计划旨在打造一个防务更强大的欧盟,长期看来,也将同时加强北约的防务力量。”

    在航天领域实施了战略计划之后,这一防务行动计划的实施将确保“欧盟防务工业能满足欧盟当前和未来在安全方面的需要;它将强化欧盟的战略自主性以及与合作伙伴协同行动的能力”。

    欧盟委员会强调,这一战略“依赖强大、有竞争力和极具创新性的防务工业,对整个经济都有好处”,投资防务产业对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对防务产业每投入1欧元就能产生1.6欧元的回报,因为它能惠及高等人才就业、技术研发和出口。因此,欧盟委员会承诺支持提升防务工业能力的整个链条,从研发到生产。布鲁塞尔实施的这一战略,旨在让欧盟不要落后于美国、尤其是中国。

    为帮助每年营业额达到1000亿欧元的欧盟防务产业,欧盟承诺帮助成员国发展其防务能力,努力激发“政策的杠杆效应并加以巩固,以便应对安全挑战并支持欧盟防务产业的发展”。

    “欧盟的政策和手段可以产生增值效果:在欧盟统一市场提高防务产业的竞争力并促进其发展;通过积极措施鼓励防务产业更多地进行合作,达成个别成员国难以独自实施的项目;在预算受限时期更优化地利用公共资金,减少没必要的重复用人开销。”

    布鲁塞尔将推出一个欧盟防务基金。该基金拟于2020年之后的欧盟多年财政计划框架内运作。欧盟委员会鼓励对防务产业供应链进行投资,努力促进防务产业市场一体化。它还鼓励在欧盟政策框架内实现军用和民用技术的相互转化。

欧洲A400M“灰熊”表演队密集编队飞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91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