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航天测绘导航队员历险:竹叶青毒蛇盘肩上

2016年12月01日 14:42: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备受瞩目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开启太空之旅,当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时,担负保障任务的中国洛阳电子装备试验中心测绘导航队队员们在远方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神舟”未进场,他们已为测控设备提供了最精确的位置信息;火箭未上架,他们已经走遍了测控网数百个点位……这支组建30年的测绘导航队,用高精度的测绘数据保障航天测控网护送航天器精准入轨,先后圆满完成了“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等700余项测绘保障任务,助推中国航天一次次腾飞。

  从最初的大地测量发展到今天的测绘导航,保障对象从导弹发射、卫星测控,拓展到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从单一的大地测量手段,到拥有天文测量、工程测量、精密工业测量、卫星导航定位等多个专业方向……为了精准测量,千山万水无法阻隔测绘导航队队员前进的脚步。不管是在冰雪荒山、大漠戈壁,还是高山峡谷、海岛礁盘,或是水乡泽国、茫茫草原,任务需要在哪里,他们的足迹就延伸到哪里,他们的艰辛和为此付出的奉献,常人也难以想象。

  1999年国庆节期间,该队紧急挺进内蒙古大漠深处执行“神舟一号”着陆场区大地测量任务。当时,九级大风卷起的沙尘暴阻断了作业分队奔赴基准点的路途,黄沙弥漫中车辆陷入一条干涸的河床。时间不等人,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选择了连夜自救并继续向任务点进发。他们用工兵锹和双手挖出砂石,肩扛手推终于将车开出河滩,此时队员们的双手已是血肉模糊。作业分队如期完成基准测量任务,为飞船首次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听到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并创造实际落点与理论测控点距离只有5公里的奇迹时,队员们欣喜不已。

  不久前完工的我国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是世界最大的深空探测望远镜,像一口大锅架在贵州喀斯特地貌山区的洼坑内。2012年施工前期的高程测量任务中,由于当地山体陡峭、植被茂密,国内多家测绘单位实地勘测后都认为无法测量。国家天文台就慕名请求这支测绘导航队支援。

  深山里有很多毒蛇和毒蜥蜴,测绘导航队队员们一边拿着镰刀披荆斩棘开辟道路,一边在陡峭的崖壁上展开测量。队员曾衍豪一次在完成任务下山的过程中,突然感觉头顶的树枝重重压在身上,竟然是一条树上掉下来的竹叶青毒蛇盘在肩上,他惊得头皮发麻、一身冷汗。好在毒蛇没有主动攻击,慢慢爬走了,他才安全下了山。南方多雨的天气中,队员们冒着滑下山崖的危险连续奋战,将测量水准线向周围山峰延伸,圆满完成了这项让众多同行们望而却步的艰巨任务。

  创新是航天测绘队员们制胜空天的法宝。小到1米标尺等测量附件的小革新,大到测绘精度标定等重大关键技术,每一次创新都是领域内的重大突破。他们靠自主创新摘得科技进步奖30余项。这支测绘导航队正是靠坚持不懈的创新,持续助推着航天测绘事业的提升和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86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