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2016年12月01日 14:42:23 来源: 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邹峰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西藏网讯 邹峰,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技能领军人才,航天特级技师,被誉为航天“护心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项技术成果分获全国第二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览会银奖和湖北省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钻研数控机床26年之久的邹峰,用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对航天事业的责任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蓝领神话”。

  成功男人的背后 必有一个伟大的女人

  现年45岁的邹峰属于根正苗红的“航二代”,父辈都是航天人,妻子也同样如此。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我就属于被献出来的子孙。”

  26年前刚进入航天领域工作的邹峰,也同现在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并没有什么大目标,每天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不过可能有天生的“航天基因”,邹峰从工作开始就表现出了格外突出的技术天赋,甚至能跟一些老技术员不相上下。这让当时年轻的邹峰似乎有些志得意满,在工作上因为工艺方案的实施方法经常跟同事发生争执,甚至敢于跟领导叫板,邹峰的妻子甚至用“情商为零”来形容自己的丈夫。

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图片说明

  △邹峰向记者演示数控车床的编程

  然而邹峰虽然技术天赋超群,但是在工厂评职称的途中屡次失败,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成果,这不禁让他有点沮丧。“贤内助”看在眼里,也急在心头,她鼓励丈夫将日常的科研项目、小改小革做记录,写总结、报告,等到参加工厂成果评比时,这些小改小革、技术总结就都能派上大用场了。

  在妻子的帮助下,“蓝领”出身的邹峰开始明白做总结、搞创新、写论文的重要性,他第一次参加工厂“五小成果”的评选就拿到了二等奖,领导开始重视邹峰的才华,并鼓励他继续创新。而在论文写作上,妻子张颖也帮了大忙 :同样搞航天的她,把自己丈夫论文上的专业术语用一些更通俗易懂的话来阐释,让周围的普通技工甚至群众也能看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两年的论文写作尝试后,1999年邹峰的第一篇论文终于成功发表在《机械工人》杂志上;在被评为助理技师仅仅两年,又被破格评选为技师;所研究的成果在湖北首届职工技术创新评比上就获得了二等奖。用邹峰的话来说:妻子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某种意义是一个“引路人”。

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对待每一类刀具,邹峰都如数家珍

  不疯不成魔 极度热爱造就航天“活刀谱”

  安全机构是确保产品发动机运行全程安全的重要部件,它被誉为产品的“心脏”。安全机构的结构复杂度和加工精度在机械制造领域属于“高精”类别,是国内外公认的加工难题:壁薄、多型腔,均不及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尤其是安全机构上深盲孔的内腔加工,几乎是“盲雕”。

  对于爱钻研的邹峰来说,这是一次“有趣”的挑战。邹峰很快进入了“疯魔”状态,走路、吃饭、上厕所,甚至连睡觉时候,都成了他的思考时间。自行设计刀具、优化工艺方案、修改数控程序、自制深镗刀具……邹峰将深孔加工的难题拿了下来,所有精度公差均达到0.001毫米!挑战成功的背后,是邹峰夜以继日的苦思冥想:为了保持大脑时刻的思考状态,迄今为止邹峰从不开车,因为在开车的途中他的思维还沉浸在工作中的一些难关之中,为了安全起见不得已如此。

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邹峰向同事讲解刀具有关细节

  “疯魔”邹峰在企业同事中,还有一个名字“活刀谱”。为了提升加工的效率和准确度,邹峰的大脑里储存了27000余种刀具的性能参数及加工范围。面对任何加工任务,他能迅速在大脑里对进行筛选,配上最适宜的刀具。他对于刀具切削性能的了解和娴熟运用,甚至超过了刀具厂商的技术服务工程师,遇到解决不了的刀具应用难题,这些工程师还要反过头来向邹峰这个“蓝领”来请教,这一“奇特景象”也正是因为邹峰自己对工作的极度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

  铁汉也有情长时 女儿是他内心最柔软之地

  作为中国航天技术的顶尖级人才,同事、领导眼中的邹峰,不苟言笑,对待工作和产品只有行与不行,没有任何条件可讲。邹峰的徒弟向记者介绍,邹峰可以对着数控车床看上一整天不说话,在旁人眼里冷冰冰的“铁疙瘩”,对邹峰而言就如同枕边人一般可以朝夕相处。这样的一位硬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向记者袒露的自己内心最柔软的一面:自己的独生女儿。

  邹峰由于家族遗传,患有高血压。但是由于他是厂里的技术骨干,加班是经常的事情。2004年在厂里的一项紧急任务中,邹峰连续通宵达旦地加班,连妻子的电话也不接。通情达理的妻子知道丈夫的工作性质,第二天一大早就带着6岁的女儿去爷爷家,却意外地在那里发现了邹峰,满脸倦意的邹峰跟妻子解释:加班太晚怕回家影响妻女休息,知道自己父母年纪大了早上醒的比较早,就在凌晨5点多加完班之后去了父母家休息。而这时年幼的女儿赶紧跑过去拿出血压计,稚嫩地说:“妈妈,快帮爸爸测一下血压,爸爸很辛苦可不要出什么事儿。”这时候的邹峰眼眶瞬间就红了,为了祖国航天事业辛勤工作的他,可又何曾考虑到自己的身体?

中国航天的“护心丸” 大国工匠邹峰铸就蓝领神话

  △邹峰和同事一起对产品严把质量关

  责任感和进取心 普通人也能成为工匠大师

  “受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这是本次采访行将结束之时邹峰送给我们的一句话。当今的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个性张扬的社会,自由主义泛滥的社会。我们可以把邹峰,这位26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大国工匠,称为“大师”。

  不过,他更愿意把自己称为“普通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与别人相比,他唯一值得骄傲的,是能够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上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本身就是一件充满成就感和幸福的事。 (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眉笑)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86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