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垂直孵化军民融合项目

2016年12月01日 14:40:37 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垂直孵化军民融合项目)

  昨日上午,青羊区军民融合产业园11楼,“军民融合创新孵化器·侠客岛·银河岛”启动仪式正在这里火热举行,侠客岛垂直孵化空间银河岛正式开业。据悉,银河岛是侠客岛运营的第二个垂直孵化空间,将充分结合青羊区主导产业发展优势,打造以航空航天、军工电子等行业为主的军民融合创新垂直孵化空间。

  搭建平台提升项目存活率 银河岛助力军民融合提速

  2016年是空间产业大起大落的一年。大量众创空间出现,业内不外乎三类方向的转型——传统地产升级、创投媒体业务延展和传统孵化业务扩张。年初深圳等地众创空间倒闭潮再次让行业受到关注,无资本优势、无资源优势、无人才优势的“三无”运营商退场给行业内带来反思,专业化、垂直化发展成为各类创新空间的发展方向。

  从成都本地兴起的新空间服务商侠客岛,也在短短两年内经历了行业的多次洗牌。从最初的联合办公形态的开拓者升级为新空间服务商,除了最初的联合办公业态,侠客岛开始根据各楼宇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打造多业态运营,垂直孵化、产业园、中大企业定制让侠客岛在这一轮行业风暴中成功突围。

  “在未来,侠客岛将以专业的孵化场地和孵化服务,提升军民融合行业创业项目的成活率,提高青羊区创新创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加速实现产业化,为区域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侠客岛CEO王宏波如是说。

  据了解,当天开业的银河岛位于成都市青羊工业总部基地,地处成都重点打造的20个工业发展区之一的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域,至今已有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凯德置地与成都置信联合成立的置信凯德实业、国家水电部直属重点企业葛洲坝集团旗下子公司,以及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企业入驻。

  “此次银河岛正式投入运营将汇聚更多四川省优秀军民融合产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加快 军转民 和 民参军 步伐。”王宏波谈道,希望引入更多船舶制造业、航天航空业、电子信息技术等类型的企业,支持军民融合产业的大发展。

  资源结合优势明显

  青羊大布局剑指400亿产值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青羊区作为成都市航空产业核心区,在飞机设计、飞机整机、飞机大部件、飞机改装和机载设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已经建立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基本形成涵盖研发、设计、制造、测试、试飞、维修等较完整的航空装备产业链,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同时,依托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院所)的支持,一大批民营企业依靠科技实力进入军品市场,一系列军工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种种利好因素让青羊区在这一轮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进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前,我们正加快组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盟,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孵化中心。”青羊区政府负责人在开业活动上表示,侠客岛是国内领先的创新空间服务商和产业服务平台,“侠客岛· 银河岛”创新孵化器的启动,必将吸引大批创业团队、创业导师和投资人参与其中,必将能碰撞出更多更好的创意,开发出更多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必将为青羊区的军民融合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进一步营造大众参与、万众关注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青羊区的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透露,青羊区正在就军民融合编制相关规划,拟将通过实施行动计划,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环境,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进程。同时将采取建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深化技术、产品和资本的“民参军”;初步构建以航空产业为核心,军工电子、信息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机电装备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立以中航成飞公司、中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成飞民机公司、青羊总部基地、青羊区工业园(西区)及蛟龙工业港为主要基地的“2 1 N”的空间布局体系等具体措施,力争到2025年形成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400亿元,培育百亿级企业三家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86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