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海军直升机遭伊斯兰革命卫队舰船武器锁定

2016年12月01日 08:29:1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军方官员28日称,美国海军直升机26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飞行时,遇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舰船,遭后者武器锁定。

    霍尔木兹海峡号称中东海上咽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海上石油贸易需取道于此。伊朗和美国历史上多次于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摩擦。

    两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事发当天,美国海军MH-60直升机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上空,距离两艘伊斯兰革命卫队舰船不足800米,其中一艘舰只启动武器,锁定了MH-60直升机。

    暂不清楚锁定美方军机的伊朗武器具体类型。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伊朗舰只作法“不安全且非专业”。

    “这一举动在我们看来具有挑衅性质,可能火上浇油,”美国官员说。

    不过,按上述官员说法,美军人员并没有受到实质安全威胁。

    伊朗与美国舰艇在海湾水域近距离遭遇并不罕见。今年8月,美国导弹驱逐舰“梅森”号和“尼采”号在霍尔木兹海峡遭4艘伊斯兰革命卫队军舰逼近,其中“尼采”号被两艘军舰高速逼近,直至双方相距不足300米才转向离开。

    今年1月,美军两艘小型巡逻艇“误闯”伊朗海域,水兵被伊朗短暂扣押后获释。他们遭扣押后被拍下视频,有人双手抱头下跪,还有人主动认错,并感谢伊朗的款待与协助。视频在伊朗媒体上播放后令美国尴尬不已。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扬言,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那些胆敢“骚扰”美军舰艇的伊朗船只将被“射出水面”。

    此次美国军机遭伊朗武器锁定,是特朗普当选以来双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对此,特朗普团队暂未作出回应。

    特朗普定于明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陈立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85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