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新疆边防官兵顶风冒雪抗严寒奋战阿克陶抗震救灾一线
 
2016年11月28日 15:44:27 | 责任编辑: 张拴根 | 来源: 央广网   

边防官兵将压在羊圈的木头移开

    新疆克州阿克陶县6.7级地震发生后,新疆边防总队克州边防支队阿克陶边防大队木吉、布仑口边防派出所迅速组织官兵展开地震救援。截止27日14时许,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走访排查村民800余人次,转移受灾群众60余户160余人次,转移牲畜760余头只,从废墟中挖出被埋皮卡车4辆,现金3万元。

    已在震中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的木吉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阿里木?阿吾古斯介绍:“26日凌晨3时许,我们的官兵就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布拉克村卡拉提小队,排查地震险情,安抚村民情绪,给受灾村民送去了方便面、馕、矿泉水、面粉、被子、被褥等物品。同时,我们还与驻地村干部全力展开了抗震救援!”

    据阿里木?阿吾古斯介绍,目前,地震灾区最缺的是救援物资。村民的取暖问题现在是最需要解决的,再加上夜间零下20度的低温,八级的风吹雪扬起雪粒沙尘,吹在脸上就好像刀割一样疼。边防官兵冒着严寒风雪帮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将县民政部门运抵灾区的手套、帽子、被褥物品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我的羊被埋掉了,能帮我救救吗?”26日中午12时30分,边防官兵接到45岁的柯尔克孜族牧民托热?铁克求助,立即赶到现场的5名官兵将压在羊圈的木头移开,发现羊圈里有11只羊被压死,官兵们将活着的8只大羊、20只小羊转移到的羊圈外面。

    当日下午14时许,边防官兵再次接到牧民吐尔逊阿里求助,他家的房子在地震中塌掉了,家里的电视机、太阳能发电板以及锁在一个抽屉里的3万元现金也被埋在废墟中。官兵们携带铁锹、十字镐等工具对塌陷的废墟进行清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最终找到了存放现金的抽屉,3万元现金完好无损。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克州边防支队副支队岳成介绍,边防官兵还参与了抗震救灾帐篷的搭建。由于从木吉乡到受灾最严重的布拉克村卡拉提小队有70多公里的路程,中间还要翻越两座海拔3000多米的达坂,再上前几天的降雪,风吹雪道路太滑,导致通往卡拉提小队的道路无法通行。

    岳成介绍,26日下午17时许,两辆运载救灾帐篷的车辆因道路积雪被陷在雪中无法动着。边防官兵立即协调了挖掘机、铲车对积雪较厚的5公里道路进行了清理。下午19时许,被堵道路最终疏通。帐篷运到后,边防官兵顶着8级风吹雪搭建帐篷。为让帐篷能尽快的搭建起来,阿克陶边防大队还紧急抽调了邻近的布仑口、苏巴什边防派出所的20余名官兵赶到了现场进行增援,到27日凌晨4时许,共为村民搭建帐篷8顶。27日上午,又搭建了11顶帐篷。目前村民已经全部被转移到了帐篷里。

    边防官兵还为牧民带来面粉、大米等备用物资。看到村民无媒取暖,还从附近找来了羊粪、柴火取暖。目前,地震灾区村民情绪比较稳定,各类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的运往灾区。(张雷 李康强)

   1 2 3 4 5 6 7 8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81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