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百分”博士的新“长征”——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体技术部工程师何益百

2016年11月25日 19:1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1月25日电(俞凡)每一次征程,对发射场来说,都不无二样,都是从产品卸车开始的。

    亮闪闪的火箭,在发射台上岿然如岳却雄姿勃发地静静等待着,等待着裹挟着无可比拟的力量和声势震天动地刺破苍穹的磅礴刹那。

    可是火箭在刚进入发射场的时候并不那么“有气势”。一级、二级、助推,被分解的火箭需要从火车上用吊车横着吊下来后转入测试间。这个过程,对地面系统来说,叫卸车。

    每次卸车当日,博士何益百,会早早来到卸车间。卸车需要用到的吊车,产品车,是塔勤厂勤系统设备,卸车是塔勤系统工程师在任务流程中第一个比较重要的质量监督工作。

    何益百已经成为塔勤系统工程师2年了,博士毕业分到室里才2年,可是赶上高密度任务期,他已经早早的完成了跟岗学习锻炼,作为系统工程师参加了近十几次任务了,由于叫益百,工作又次次完美,大家亲切称他为“一百分”博士。

    何益百的水平不低,虽然不是自控专业的,可他边干任务边学习,硬是在短短的时间里承担完成了摆杆、平台等几个重要系统改造中的自控软件编制项目。

    卸车的时候,何益百就站在大厅里,卸车吊装一天,何益百就站上整整一天,如果说编软件搞控制算是塔勤系统的核心技术的话,卸车过程对这个博士来说,就显得太简单了,对照技术通知单检查吊具,数数吊具上有几个环,看上去这就是何益百在这个过程中主要的工作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了。无论怎么看,让一个博士做这样的事情,似乎有一点杀鸡用牛刀的感觉。

    可是何益百做的很认真,拿着小本子记录每次吊装的时间,倾听吊车在导轨上行走的声音,和连队的同志们一起蹲在地上 看火箭落到车上的位置 是不是纹丝合缝,这一件件很琐碎的事情,何益百都很认真重复一遍又一遍,神情严肃。在火车调头的空当,也不聊天说话,领导和同志们觉得这个小伙子身上有一种少年的沉稳。有一种让人放心的气质,有一个不怎么用在年轻人身上的评价用在他身上似乎很合适:靠谱。

    所以刚来没几天,何益百就带着领导的嘱咐进沟跟踪靶改了一住就是几个月,没有任务的发射场是寂寞的,三面青山围半扇明月,一溪清风听数声虫鸣。何益百耐得住寂寞,这是塔勤系统的传统,也是地面室的传统。何益百也一样自然而然的就无缝接入了这一段磨砺。

    其实何益百并不是一个宅男,恰恰相反,他比很多的同龄人兴趣更广泛。他会专门飞到上海去只是为了看一天网球大师赛,也可以爬到海拔5000米的稻城雪山上露营。

    可是在他身上,初出茅庐的新鲜感和满脸的成熟稳重似乎就这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了,沉默寡言甘于寂寞和乐于冒险时尚前卫的气质也似乎很古怪的就这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7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