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讲述援越抗美传奇的《热月亮 冷太阳》出版发行

2016年11月21日 16:05:28 来源: 新华网

再现抗美援朝战争传奇的《热月亮 冷太阳》长篇纪实小说 摄影:付潇翔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武元晋、苏崇琦)一部展现50年前援越抗美战争历史画卷的长篇纪实小说《热月亮 冷太阳》,日前由长征出版社出版。此书作者、“长江韬奋奖”得主郭建跃以专注的目光与豪情,引领读者再次走进那段硝烟烽火的英雄岁月。

    《热月亮 冷太阳》是数十位老一辈军人共同口述的结晶,记忆深处的瑰宝。为了创作这部小说,作者辗转河北、山东、山西、江苏等地,走访40多位老兵,在他们垂暮之年获取第一手宝贵资料。一个个人物、故事,再现了我军敢打必胜、以劣胜强的不朽军魂。

11月19日,《热月亮 冷太阳》作者郭建跃在新书发布会现场 摄影:付潇翔

    小说透过90后女大学生水水接触4个老兵的视角,为读者展开一幅史诗般的画卷,他们受命援越抗美,不穿军装,秘密参战,血火腥风,战绩卓著,令强敌胆颤。其中最惨烈的5.31之战是援越抗美史上著名的真实战例。这一仗打出了三个之最:敌机出动架数最多、作战时间最长、击落敌机最多。老一辈军人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单管37高炮,战胜了当时拥有最先进战机的美军,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

    战争结束,有人牺牲,有人负伤,归来的英雄在掌声和鲜花之外,半个世纪里默默无闻,但他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微笑面对艰辛和伤痛。他们并非圣贤完人,只是在非常之时做出了非常之举,而这一切都有赖于他们心中的信念、责任和担当,为此,他们不惜以死相拼。他们的血性和意志,创造了美军“逢中必败”的传奇和神话。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在援越抗美50周年之际,《热月亮 冷太阳》付梓激励官兵在能打仗、打胜仗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老一辈军人精神的光辉仍然需要我们铭记、传承和发扬,作者呕心沥血著此长篇小说,就是为了让历史作证,让时光铭记,让光荣与梦想重逢!

11月19日,《热月亮 冷太阳》作者郭建跃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为嘉宾签名 摄影:付潇翔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72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