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2016年11月20日 08:12: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题:太空辉映中国梦——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程回眸

  新华社记者王婷

  伴随着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于11月18日13时59分成功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的脚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摘星揽月上九天。炎黄子孙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国人习以为常般地触摸在现实里。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的历程,既倍感欣慰和自豪,又满怀憧憬和期待!

  “跨越”战略

  1992年1月,一个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日子,中国政府批准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

  这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

  这个工程由七个分系统组成,包括航天员系统、飞船应用系统、载人航天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着陆场系统。其中,载人航天飞船系统是核心,包括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

  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当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的时候,尽管我国已经掌握了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技术等基础技术,对于载人航天这个航天领域的最高难题,却几乎从零开始。

  即便如此,中国航天人还是大胆提出了设计制造一步跨越国外近40年发展历程的飞船的设想。

  “我们不想重复国外的老路,为的是奋力追赶拉大的距离。”神舟飞船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说。

  “登天阶梯”

  中国的载人航天,走的是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从火箭研制的高标准到飞船设计的高起点,从独具特色的航天医学工程体系的建立到先进的航天测控网的形成……

  一系列高技术、新创造、新成果,无不是航天人自主创新的智慧结晶。

  从神一到神四,搭建了中国人的“登天阶梯”。

  ——神舟一号飞船于1999年11月2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返回舱于次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次发射首次采用了在技术厂房对飞船、火箭联合体垂直总装与测试,整体垂直运输至发射场,进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模式。我国在原有的航天测控网基础上新建的符合国际标准体制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首次投入使用。

  ——神舟二号飞船于2001年1月10日发射升空,在轨飞行7天后成功返回地面。这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各种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取得了大量数据。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

  ——神舟三号飞船于2002年3月25日发射。飞船搭载了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以及形体假人,能够定量模拟航天员呼吸和血液循环的重要生理活动参数。神舟三号轨道舱在轨运行180多天,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四号飞船于2002年12月30日成功发射,在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准确着陆。飞行中,先后进行了对地观测、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等。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7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