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神舟再梦圆 长征启新程

2016年11月17日 17:51:21 来源: 新华网

    锐读丨神舟再梦圆 长征启新程

    祁亚虎

    不久前,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交会对接。这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太空实验室,可以想象,下一步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就要成为现实,这些都让全国人民振奋不已,中国航天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甚至艳羡的焦点。

    如果把载人航天比作一篇文章的话,火箭腾飞是华丽的开篇,精准测控是内容的展开,那么承担飞船返回舱搜救回收工作的着陆场站,就是最后画上句号的人。随着飞船返回着陆的日子日益临近,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区也逐渐成为媒体聚焦的对象。

    四子王旗,隶属乌兰察布市,在行政区划上相当于县。四子王旗虽然城市规模不大,但历史悠久、名气很大,被称为“北魏重镇、王爷府邸、抗日战场、神舟家园”。魏晋时,这里隶属抚冥镇,是著名的塞上六军镇之一,至今境内仍有魏长城遗址。后来,这里作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胞弟哈撒尔第十六世四个王子的封地,称四子部落,四子王旗的称谓由此而来。抗战时期,这里属于大青山革命根据地,是塞上重要的抗日战场。

    近年来,十次神舟任务在这里十战十捷,让四子王旗和航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神舟家园”的名字更是名扬四海。神舟公路、神舟敖包、神舟小学……在四子王旗,很多景点、街道甚至小区商铺,都喜欢用“神舟”来命名,看得出来,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骄傲。

    着陆场站位于四子王旗城区60公里外的阿木古郎草原上。阿木古朗,蒙语中意为“平安”,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这片草原见证了中国航天的“十全十美”,就像大家所说,这是一块福地。

    越野车飞驰在平坦笔直的“神舟路”上。车窗外,深秋的阿木古朗草原,牧草衰黄,放眼望去,一片苍凉,明显已经过了游览的好时节。草原上的四季固然各有不同的美丽,在所有的参试人员眼中,伞花在蓝天绽放、航天员安全回到祖国怀抱,才是这片土地上最美的风景。

    大约一个小时后,车子驶过一个高坡,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两座蓝顶黄墙的建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着陆场站的所在地。

    千里北上 赓续荣誉

    进入营区,一排排整齐的搜救车队,停机坪上蓄势待飞的直升机,鲜艳夺目的宣传横幅,都让人感到一种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昂扬气氛。这样一股精气神不仅源自过硬的实力,更源于他们多年以来的深厚积淀。

    熟悉着陆场站的人都知道,这是我国唯一一支航天测控回收单位,更是一创造过无数辉煌荣誉的英雄团队。

    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中国航天人开始向新的目标进军,发射返回式卫星。卫星上天不易,让卫星返回更难,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掌握卫星回收技术。当时,世界上只有前苏联和美国掌握了卫星回收技术。

    新组建的回收测量站,肩负着国家使命,走上了卫星测控回收的最前沿。那是一个创业维艰的年代。面对全新的领域,他们没有技术储备,一切从零开始。摸索中干,实践中学,经过几年努力奋斗,基本掌握了卫星回收技术,初步建起了卫星回收系统。

    1975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升空,按预定计划,卫星3天后返回地面。回收测量站初次出征,赶赴我国西南某地。他们靠着超短波定向车、无线电定向仪等今天看起来很落后的装备,凭着不怕艰苦、不怕困难的惊人毅力,成功地对卫星进行了回收。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航天事业在发展,回收测量站肩负的使命越来越重,回收航天器的种类也越来越多。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着陆场系统成为当时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之一,回收测量站作为该系统的主体单位,被改编为着陆场站。

    着陆场站承担的任务有了全新的内容,从飞船着陆测控到返回舱落点计算,从气象预报到通信保障,从返回舱搜索回收,到航天员救援,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前所未有。

    1999年7月,着陆场站千里北上,挺进阿木古郎草原。当年11月21日,神舟一号实施返回。着陆场站首战告捷。

    2003年10月16日,当航天英雄杨利伟在着陆场站搜救队员的协助下,微笑着走出返回舱时,千年飞天梦,盛世一朝圆,中国再次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成功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为此,着陆场站荣获国家颁发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2005年胡主席签署命令,授予“功勋着陆场站”荣誉称号。

    据统计,到今年,着陆场站人先后两下东南边陲,三攀云贵高原,八战白山黑水,十一上内蒙草原,十一次赴西北戈壁,二十一次深入蜀中盆地,足迹遍布26个省、市、区,圆满完成了23颗返回式卫星、10艘神舟飞船测控回收任务。

    今年,着陆场站参试人员从草长莺飞的三月开始进驻场区,成功执行完“实践十号”任务后,继续坚守,准备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转眼,已经到了寒风飘雪的季节。

    着陆场站党委书记刘成说,随着任务临近,大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自觉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在站里,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共识:着陆场人为国家使命而生,为国家使命而战。

    “国家使命”,这四个字已经融入着陆场人的血脉之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盘马弯弓 千锤百炼

    第二天,场区万里晴空、风轻云淡,这样的气象条件对执行任务非常有利,是难得的好天气。

    下午1时,主着陆场区任务前第六次综合演练拉开帷幕。身着橘红色搜救服的参试人员清点装备,整装出发。

    此次搜索救援演练想定返回舱搭载2名航天员正常返回至着陆区,返回舱状态良好,呈倾倒姿态,旁边放置模拟信标机。演练按照任务当天程序,从部队集结出发开始,至返回舱吊装结束。

    随着指挥长“演练开始”命令的下达,由7架直升机和2架无人机组成的空中搜救分队依次起飞,犹如长空雄鹰向草原突进。与此同时,由地面搜救分队、地面警戒分队和地面回收分队组成的地面分队,宛若骏马向草原挺进。

    “749直升机发现目标!”很快,空中搜索分队传来消息,直升机上的定向仪收到了返回舱信标机传来的信号。

    “地面分队向落点开进!”指挥长一声令下,“雄鹰”呼啸,“骏马”奔驰,一场空地协同搜救大战拉开了序幕。

    16时43分,搜索直升机降落至返回舱落点周围,搜救队员和医监医保人员依次从直升机上跃下,迎着螺旋桨卷起的大风,携带各种搜救设备奔向落点。

    “工作区建立完毕”“待命区建立完毕”“警戒区建立完毕”“返回舱外观检查完毕”……,一声声口令此起彼伏,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各项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蓝天大地之间,直升机、各类车辆整齐停放,处置区、警戒区线条分明,工作人员、警卫人员各司其职。好一幅草原回收的壮观画面!

    李权指挥长说,整个演练过程中,各系统状态稳定良好,各岗位人员配合默契,达到了检验前期训练效果的目的。此次任务受关注程度高、政治影响大、待命搜索救援时间长,着陆场区在充分借鉴历次神舟飞船搜索回收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立足各种困难情况、复杂条件,光应急方案就有几十项,全系统合练已经搞了5次,而各个分系统的单项演练就更多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神舟任务搜救回收工作都能迅速、顺利完成,靠的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演练。

    “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这里曾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跃马扬鞭的战场,如今我们的着陆场人,经过千锤百炼,信心满满、蓄势待发,等待着决战时刻的到来。

    平凡岗位 传奇人物

    在着陆场站,大家见到了闻名已久的“二李”。

    李涛,救生回收队队员,从1999年至今,执行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所有开舱任务,被称为“神舟第一开舱手”。

    “航天员返回地面,看到的第一个地球人就是我,我帽子上还有几个航天员签过名呢!”说起这份特殊的“待遇”,李涛充满了自豪。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这些年,为了练就一手过硬的开舱本领,李涛没少吃苦头。他从舱门的构造原理、舱内外气压平衡知识等多方面入手,反复琢磨,将每个动作反复练习上千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创造了30秒内打开舱门的纪录。

    “神舟七号”任务前的一次演练中,突遭雷暴,模拟信标机随时可能被雷电击毁。李涛冒着被雷击的危险,只身冲上前去对信标机进行保护,避免了设备损失,保证任务顺利完成。

    李涛说:“我觉得自己是沾了神舟飞船的光,为了航天人的这份荣誉,再多付出都值得。”提起这次任务,他依然感到兴奋,就像17年前第一次开舱一样充满期待。

    李占山,和李涛是同一年到站里,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都担任地面车队向导。这些年在备战任务期间,只要有空闲,他总喜欢带着指南针、地图去草原上转悠,有车坐车,没车靠走,,常常是迎着朝霞出发,踏着夕阳归来。

    他走遍了场区的沟沟坎坎,行程超过3万公里,标定主着陆场区地形图30多份,记录点位近500个、道路40多条,采集地理信息超过1万余条。草原上哪里有沟、哪里有坎,他了如指掌,被称为“草原活地图”。在茫茫草原上,他就像指南针一样,有了他,任务成功就多了一份保障。

    可就在去年,他却主动要求去学习新配发的通信设备,调整到通信岗位上。原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新配发的导航系统越来越精确,李占山感到以后他这个“活地图”发挥作用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如果一成不变、继续留在地面引导车上,岂不是要渐渐落伍?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培训,他由一名通信专业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通信骨干,实现华丽转型。

    “辉煌只代表过去,谁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交谈中,这位面庞黝黑的甘肃汉子朴实地说。

    “回收一号”是返回舱出黑障区后第一个发现目标的地方。在那里,有许多关于“雷达捕手”孙玉柱的故事。

    孙玉柱是着陆场站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中等个头,斯斯文文,虽然带着眼镜,眼光依然很有神采。孙玉柱平时话不多,但是说起他的老搭档——某型号雷达,便打开了话匣子。

    这套雷达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从它尚未投入使用时,孙玉柱就受命到北京某研究所学习监造。1999年孙玉柱学成归队,雷达正式投入实战应用。在执行“神舟一号”任务,孙玉柱快速捕获了返回舱,圆满完成了他的首次任务。

    到今天,孙玉柱和这套雷达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19年来,他们一人一机,相辅相成,精益求精,不断在岗位上刷新纪录。

    这套雷达设计寿命是15年,随着服役年限增加,元器件老化,设备故障时有发生。每次雷达“发脾气”,孙玉柱总能想法设法把它“哄”好。因此,大家们都说,孙玉柱和雷达是“最佳搭档”。

    如今,45岁的孙玉柱依然工作在一线岗位上,雷达设备也已经到“退休返聘”的第二年,他们一起为梦想和使命继续坚守。

    刘成政委说,着陆场站有“三多”:荣誉多、典型多、故事多,像“二李”、孙玉柱这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大家肩上有使命,身边有榜样,干劲十足。

    是啊,置身于载人航天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只要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劲铆在岗位上,所有岗位都可以大有作为,所有梦想都能开花,平凡的人同样能成为英雄。

    守望星空 等你归来

    每次参加神舟任务,着陆场站人总会在心里凝结一种特别的情愫:他们把航天员当作远行的亲人,精心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营造安全舒心的搜救环境,建立一座有着归属感的港湾,翘首企盼航天员顺利归来。

    “我在草原等你,期待和你最美的相遇。”这是任务期间着陆场站一位技术人员写给“神舟”的诗句。

    这片广袤的草原,在一次次见证中国航天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成了一代又一代着陆场站人的精神家园,他们把智慧汗水和酸甜苦辣,都挥洒在了这片土地上。

    “回收四号”是光测阵地,每次飞船回收时返回舱乘伞下降的图像,就是这里第一个拍摄到的。王栋站长说,这里与最近的一家牧民也相距数十公里。阵地旁,有方圆十几公里内唯一的一棵树,被当地牧民称为“神树”。

    树虽不高,但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却显得格外突出。树上有一个很大的鸟巢,树梢上还有一些枯枝,树干上系满了当地牧民用来祈福的哈达。

    当地牧民流传着一种说法,每逢有飞船回收任务的时候,这棵树就长得枝繁叶茂,格外旺盛。树上那五颜六色的哈达,与其说它是“神树”,不如说它承载着牧民对神舟平安返回的美好祝愿。

    15名参试人员、11台特种装备车,就是光测阵地的全部。从今年10月开始,他们便进入这里,开始草原深处的“孤岛生活”。

    某光测设备是为新列装设备,今年9月出厂后便装备到场区执行任务。由于设备灵敏度提高,稍微动一下,就可能离开目标十几公里。为了及时拍到返回舱主伞打开后的画面,他们将每项训练都重复上千遍,已经跟踪过航飞机52次,国际空间站21次,信号弹47次,探空气球20次,练出了一手“快、准、稳”的绝活。

    “这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我们有信心在任务中亮剑决胜。” 阵地负责人祝仁虹说,他们对于夺取此次任务成功势在必得。

    “首次要有百倍的信心,百次要有首次的标准。”这句充满辩证思维的科研哲理,已经成为科技人员们自觉践行的信条。

    辉煌的成就,崇高的荣誉,让着陆场站声名远播,但这背后,更多的是着陆场人南征北战、四海为家的艰辛付出。

    搜救队员杨献的小孩还不到一岁,查出胸骨发育不正常,爱人在家特别着急,催他回家。考虑到杨献家中的情况,单位让他回家探望。没想到,三天后,他又回到了场区。他说,我陪了孩子三天,家里的事放心了,场区还有很多工作,不回来不放心。

    这就是着陆场人,他们爱事业也爱家庭,他们在爱的天平之上,努力地平衡着。

    冯康,空中搜救通信某设备操作手,专业技术过硬,心理素质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事业有成,家庭也甜蜜幸福,今年爱人已怀有身孕,预产期就在10月中旬。

    本打算回家陪伴妻子的冯康,接到上级通知,他分管的设备要尽快返厂检修,为神舟十一号任务做准备。冯康二话不说,背起行囊,就匆匆而去。孩子出生日期与任务冲突,没有亲眼见证孩子的出生,多少有些遗憾。

    如今,看着手机里刚刚出生不久的宝贝女儿的照片,冯康脸上写满了幸福,“我们把航天员安全接回祖国怀抱,这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担负测控与气象任务的“回收二号”,一辆宿营车住着8名队员,担负阵地的安全警卫工作。在执行任务的几个月,阵地就是他们的家。他们都非常年轻,脸庞看起来还略显稚嫩。队员李永霖、梁嵩山出生于1998年,是这次着陆场区参加任务年龄最小的人。

    一台电视机,一个报刊杂志栏,就是这个小点号里所有的娱乐设施。除去站岗执勤,大多数漫长的时间,他们都在聊天中度过。

    小李说,他们聊得最多的就是即将执行的神十一任务,任务那一天,他们将搭乘直升机到达飞船着陆现场执行现场警戒任务,想想都觉得特别兴奋。那一刻,他笑得格外灿烂。

    一年多前,他们还是父母眼中不懂事的孩子。如今,已经成长为守卫飞船回归港的英勇卫士。他们的青春因为有了汗水的浇注与寂寞的磨练,更加熠熠生辉。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奔腾不息的就是我。”正如歌中所唱,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份份平凡力量的汇聚。正是一个又一个像他们一样平凡的航天人,支撑起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大厦。

    乘车离开着陆场站的时候,不远处的希拉木仁庙,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庄严神圣,这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而着陆场区,这片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土地,正是着陆场人心中的福地。他们为了事业和信仰而执着守望,定将收获更加芬芳的幸福。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追星揽舟的着陆场人,他们是这个时代新长征上最美的追梦者。(作者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党委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8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