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讲述34年长征故事的金牌教授——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刘永路

2016年11月17日 10:05:31 来源: 新华网

刘永路教授进行授课。

   讲述34年长征故事的金牌教授——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刘永路

    新华网大连11月17日电(况猛、吕晓琳、程建明)刘永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人文社科系资深教授、2014年全军育才奖金奖获得者,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被誉为金牌教授。

    从军30多年,刘永路讲述了34年长征故事。在他看来,讲好长征故事,就是完成他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因长征结缘

    2016年国庆假期,刘永路一天也没有休息,忙着在和“徒弟”徐绿山一起创办的“铁血舰队”微信公众号上解答网友有关红军长征的疑问。由于刘永路掌握了翔实的红军长征资料和其岳父作为一名老红军的真实故事,许多青年网友在得到解答后,不仅消除了心中疑问,还打心底对红军长征充满了敬意。

    刘永路出生在吉林省双辽县,父亲曾是沈阳军区的一名医务干部。少年时的刘永路酷爱读与中国近现代史有关书籍。一天,他读长征故事集《星火燎原》,被里边一篇题为《一碗炒面》的故事深深感动——故事主人公在长征途中九死一生,仅靠着战友给的一碗炒面走出草地,最终成为开国将军。

    午休时,刘永路将这篇文章读给同学听,女同学颜慧平笑着说,文章作者正是她父亲,当时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副司令员。

    1978年,刘永路考入辽宁大学历史系。大二时,刘永路暑假回家,在父亲的医院见到了已是军医的颜慧平。老同学相见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满腹史书的刘永路对颜慧平父亲的历史如数家珍,讲起长征故事更是神采飞扬,不知不觉中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

    由于军人情结浓厚,刘永路1982年大学毕业即参军入伍,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担任历史教员。当时,颜慧平的父亲也调任大连警备区第一副司令,举家住进了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西村。

    就在这一年的建军节,刘永路随未婚妻颜慧平见到了未来的岳父,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儿时心目中的英雄。刘永路很自然地提起了年少时读的《一碗炒面》,以及有关岳父的长征故事。两人聊得非常愉快,忘记了时间,连午饭也推迟了。

    在那之后,只要刘永路一去,岳父就会起劲地跟他聊党史、聊长征,刘永路为此从岳父那里得知了很多红军长征的故事。

    岳父家所在的黑石礁西村住着许多老红军,有长征路上替毛主席送绝密信,曾担任武汉军区和济南军区司令员的曾思玉;有长征途中用高射机枪打下第一架敌机的叶荫庭;还有12岁参加长征的红小鬼杨国喜等等。

    刘永路好像发现了富矿一般。那年,他在西村采访了10个老红军及他们的家庭,写成《黑石礁有个红军村》,在《大连日报》上刊发。

    稿件一经发表,很快在全国引起轰动。之后,大连市委市政府将西村更名为“红星村”,市委书记亲自前去挂匾。1986年,沈阳军区还在红星村建立展览馆,红星村由此成为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67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