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汽车营班长驾勇士车直角转弯只需用时8秒!

2016年11月14日 08:32:17 来源: 解放军报

    “当兵打仗,就得有点儿狠劲”

    ——记第31集团军某师汽车营班长刘水长

    这一刻,大家屏住呼吸。第31集团军某师汽车训练场上,一辆勇士车甩尾漂移,卷起阵阵烟尘,伴随一阵急促的刹车声,车稳稳地停到了预定点位。

    “无撞杆、无压线,用时8秒!”在场考官几乎同时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该集团军部队汽车驾驶“直角转弯”课目的新纪录由此诞生!

    惊叹间,一位身材精瘦的上士从驾驶室纵身跃出,大家冲着他竖起了大拇指!

    刘水长是该师汽车营二连六班班长。战友们都说,刘班长训练起来有股子狠劲。

    2008年3月,新兵下连后的刘水长被选为汽车营驾驶员。在许多人看来,驾驶员只要练好驾驶技术就行了,军事素质差点没关系。但刘水长说,驾驶员首先是一名战斗员。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绑着沙袋练长跑、扛着哑铃练冲刺、借助皮筋练投弹,晚上睡觉前还雷打不动完成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立各100个。

    为了练就过硬的驾驶技能,他长年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认真记录每次训练的体会,如果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这些年,他总结的“快速倒车移位法”“精准定位法”等驾驶技巧和训练方法在全师推广,自己先后于2009年、2012年以破纪录的成绩在集团军比武中夺冠。

    今年年初,得知集团军又将组织比武的消息后,刘水长主动请缨。为了备战比武,刘水长早晚各跑一趟5公里,抓住点滴时间加班训练,即便手指磨出血泡、腿部肌肉拉伤也照练不误。有人劝他:“刘班长,你都破了这么多纪录,何苦与自己较劲。”刘水长却说:“当兵打仗,就得有点儿狠劲!”最终,他再次刷新集团军纪录,第3次夺冠。

    入伍9年来,刘水长被集团军评为“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涛、陈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362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