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空军导弹师横跨三省市锻造防空铁拳(组图)

2016年11月11日 08:51:48 来源: 人民网-军事频道

导弹上架。

  导弹上架。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凌晨5时,一条近十公里长的车龙行进在黑幕笼罩的大地上。排气管低沉的轰鸣,给冬日的华北添上了一份肃杀。10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师一场持续20余天,横跨三省市的整建制实兵战术对抗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这是我师组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实兵拉动演练。”师长管军介绍说,此次演练该师共动用兵器车辆800余台件,所属导弹营全部出动,机动总里程达1000余公里,横跨北京、河北、内蒙3个省市。

  此次演练以大规模作战强敌干预为背景,在航空兵配合下围绕战备转换、作战筹划、兵力机动、联合防空等问题进行。演练涵盖导弹部队“走、打、吃、住、管、藏”等各个环节,方案制定、物资定位、伪装防护和战场保障等均以实战化为标准,与航空兵对抗更是采取抗“敌”饱和、持续攻击方式展开,让官兵在高强度、快节奏作战中体会到了实战的味道。

  “上级通报,东南方向一‘敌机’向我方阵地低空迂回靠近……”“雷达开机搜索目标,地监哨严密对空监视……”笔者在某团演练现场看到,“敌机”在干扰机的干扰掩护下,组成压制、攻击、掩护3个编队对该团防空阵地发动突袭,导弹出舱、吊装、导运、装填连续操作,预警雷达快速旋转,空情数据实时更新,搜索、跟踪、锁定、打击,双方频频过招。

  “方案中,我们设置了94种特情。”师参谋长陈怀河说,为了达到“暴露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建设”的目的,考核组在公路行军、战斗准备、空地对抗等各个阶段都加入特情,以期通过多变、逼真的战场环境对部队作战能力进行更为客观的考量。

  笔者在跟随某营行军过程中,就遭遇了一次“毒气攻击”。车队刚刚行军十几公里,就发现前方道路被红色烟雾所掩盖。浓烟弥漫中,全副武装的防化小组迅速出动,辐射、化学侦察、洗消和沾染检查、现场救护等同步展开。没一会儿,车队就顺利通过了沾染地带。

  “在这个时候组织这样规模的演练,师党委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师政委王宝红坦言,当前正是改革的关键时期,而且年终岁尾工作头绪多,冬季兵器车辆也容易发生故障,之所以顶着较大的安全压力组织演练,就是希望能够实打实地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开展成效,有效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据了解,为合理规避风险,该师各部队在演练前认真组织安全预想预测和风险评估,针对任务特点对夜间作战、伪装防护、营区架设等科目都进行了强化训练,并选取精干力量对演练各环节进行把关,确保了整个任务的顺利进行。(芦笑坷 刘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360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