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约秘书长说波黑“成员国行动计划”仍待启动

2016年11月10日 08:4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9日电(记者周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9日表示,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仍需要完成必要的改革,北约才能启动有关其加入的“成员国行动计划”。

    斯托尔滕贝格当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会见了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波黑是北约的重要伙伴。波黑致力于地区对话与合作,并为北约在阿富汗行动作出贡献。北约愿意推进双方的关系,以维护西巴尔干地区的稳定。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波黑仍需要推进改革,处理好有关军事设施的归属问题,北约才能启动其“成员国行动计划”,从而加速其加入北约的进程。北约将为此向波黑提供协助。

  2010年,北约外长会议批准波黑有条件地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不过附加有条件,即波黑必须首先解决遗留军事设施问题。

  若想成为北约成员国,首先需要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之后是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而参与“成员国行动计划”的国家会被认为是北约候选国。成为北约候选国之后,需等待北约的正式邀请以及北约成员国的批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5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