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北民主联军四纵子弟纪念新开岭战役胜利70周年

2016年11月06日 12:14:21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11月2日,四纵子弟纪念新开岭战役70周年,在新开岭战役纪念碑前合影

    原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子弟100余人日前齐聚辽宁凤城市新开岭,纪念他们的父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新开岭战役胜利70周年。

许多人对新开岭战役并不熟悉。但在70年前,它却是一场决定国共双方在东北战场前途命运的关键一仗。此时,我东北民主联军在东北立足未稳,蒋介石公然撕毁停战协定,调集8个师十万余人,向我辽东根据地大举进攻,意图“先南后北”,先消灭我南满根据地,然后集中兵力进攻我北满东北民主联军,一举占领东北全境。

 

1946年5月,胡奇才在鸭绿江畔和四纵部分指挥员及家属合影(资料图片)

我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正在中路进攻之敌的正面进行防御,掩护我辽东军区和南满党政机关,医院,伤员,工厂,学校等撤退。敌军一路夺城掠地,占领了南满大中城市,我辽东军区甚至做出了放弃南满,到长白山打游击的预案。我急需一场大胜仗鼓舞士气、坚定信心,这一历史性重任落在了第四纵队肩上。

 

四纵首长和战士合影(资料图片)

四纵在胡奇才司令员等纵队首长指挥下,将我距100多公里分散作战的3个师兵力集中起来,从1946年10月19日打响了新开岭战役。

四纵的对手是国民党第52军号称“千里驹”的第25师,这个师美式装备,抗战期间参加过多次重大战役,并长期驻守云南,善打硬仗和长途奔袭。四纵在战役中审时度势。先后发起摩天岭、连山关,分水岭等阻击战,赛马集、双岭子等围点打援战斗,最终将敌25师引诱到新开岭地区。敌25师依仗美式装备在黄家堡子、老爷岭高地碉堡固守待援。

 

新开岭战役地图

老爷岭战斗成败关系整个战役前途,此时四纵周围其他各路敌增援部队已经逼近,北路敌人已占通化,西路敌人入庄河、大孤山,中路敌人已占领安东(丹东)并逼近宽甸,号称虎师的敌新22师已经赶到15公里外的双岭子,军情严重。

 

1946年5月,四纵司令员胡奇才(左二)、政委彭嘉庆(左一)和战友合影(资料图片)

1946年11月1日深夜,纵队领导研究战况并做出了决定和分工,由司令员胡奇才和政委彭嘉庆亲临老爷岭指挥强攻,在敌援兵到达前解决战斗。

 

敌25师师长李正谊化妆成伙夫企图逃跑,被活捉

总攻于11月2日上午发起,中午拿下了老爷岭,俘获了敌25师包括正副师长李正谊、黄建庸、段培德等6200余人,歼敌2100余人,缴获装甲车、火炮等大量武器装备。至此,新开岭战役以全歼敌军“千里驹”而告终。

新开岭战役胜利创造了我军在东北解放战争歼敌一个整师的先例,极大地鼓舞了我军士气,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为我军南满战略调整赢得了时间,为“四保临江”奠定了基础。

 

新开岭战役的俘虏和战利品

毛主席、中央军委及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辽东军区均对新开岭战役给予高度评价。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在1946年11月3日给辽东军区发来电报:“(一)庆祝你们歼灭敌人一个师的大胜利。望对有功将士传令嘉奖。(二)这一胜仗后南满局势开始好转,望集中兵力,争取新的歼灭战胜利。”11月9日,毛主席及时总结了新开岭战役的经验,并指示“(一)第一次集中五个团打二十五师未能奏效,第二次集中八个团打该师,就胜利了。以后作战凡打大一点的仗,总要集中10团、8团兵力,最好能集中12个团打,以期必胜。这是战役上的集中兵力。(二)战术上亦必须集中兵力。你们31日包围敌二十五师,1日9次攻击皆未奏效,2日拂晓集中炮火攻破南北山一点,从此扩大战果,即于半日内将该师全部歼灭。而后作战每次均需采用此种方法。”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新开岭战役的经验,指明其普遍应用的重要意义。

 

1946年5月,胡奇才(左)与29团政委刘凌合影

新华社、解放日报、东北日报分别于1946年11月4日、5日对新开岭战役做了及时报道。

虽然四纵取得了新开岭战役的重大胜利,但四纵官兵也有1500余人负伤,十师二十八团参谋长李书轩、师作战科副科长段然等328名指战员英勇牺牲。

 

四纵子弟向烈士默哀

这些先烈,成为胡奇才将军一生的牵挂。据胡奇才的儿子胡东平介绍,他的父亲曾多次携夫人或后代回新开岭凭吊先烈,祭奠英灵。1982年,他陪父亲重走新开岭战役之路,当来到老爷岭主峰脚下时,天色已晚,工作人员催老将军回去休息,但他迟迟不肯离开,并不时沿着山间小路,在草丛中寻找段然烈士的墓地。在前敌指挥所,他曾亲眼目睹了段然科长率战士攻击老爷岭主峰时英勇牺牲的悲壮一幕。

 

    胡奇才逝世后,按其遗嘱,家属将部分骨灰安葬在新开岭。图为胡奇才之子胡鲁克(前排右二)、胡鲁生(前排右三)、胡东凯(前排右一)、胡东平(前排右五)及部分子弟向老将军墓行礼。

 

段然、李书轩烈士墓。1946年11月2日,在攻克老爷岭主峰时,十师作战科副科长段然、28团参谋长李书轩壮烈牺牲。

 

子弟们给烈士敬酒

此次胡奇才司令员的后代来了,彭嘉庆政委的后代来了,欧阳文副政委的后代来了,李福泽参谋长的后代来了,北京、河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重庆、四川、天津、东北等地的子弟也来了。现年87岁的四纵老战士仇福林一身戎装,也全程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缅怀那些为共和国牺牲的老战友们。凤城市委市政府也派出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子弟们向烈士鲜花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先辈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四纵在历次战役、战斗及抢险救灾中牺牲的烈士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已逝的父辈们。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彭嘉庆政委的儿子彭澎在烈士墓前的致辞,代表了全体子弟的心声——悼念先烈,缅怀英雄,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是广大四纵子弟的初衷,也是弟子们此行的唯一目的。

 

    胡奇才司令员之子胡鲁克(右五)、胡鲁生(右六)、胡东凯(右七)、胡东平(右八)、彭嘉庆政委之子彭澎(右四)、彭湧(右三)、欧阳文副政委之子欧阳复生(右九)、李福泽参谋长之子李联綜(右二)、33团团长康念祥之子康小平(右一)在纪念碑前合影

 

87岁的四纵老战士仇福林向牺牲的战友敬礼

 

四纵子弟座谈新开岭战役

 

2012年当地政府在重修烈士陵园时整理出的烈士遗骸和文物

 

子弟在连夜赶写挽联

 

彭嘉庆政委之子彭澎代表全体子弟致词

 

子弟们参观胡奇才将军题名的爱阳镇中学,并向该校“胡奇才班”的师生代表赠送电影《胡奇才决战新开岭》光盘和纪念品

 

故事片《胡奇才决战新开岭》剧照

 

1986年,胡奇才与夫人王志远在新开岭烈士陵园祭奠烈士。(资料图片)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5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