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瘾!航展现场体验当一把“战场指挥官”

2016年11月02日 08:58:49 来源: 新华网

“致胜-2000”模拟训练系统。新华社记者蔡琳琳 摄

    新华网珠海11月2日电(记者王东明、蔡琳琳)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现场,诸多实战装备让人们大呼过瘾。如果还可以组织这些武器模拟一场“实兵对抗”的战役,过一把战场指挥官的瘾,您或许不相信。但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台,一套名为“致胜-2000”的模拟训练系统将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几台电脑、一块显示屏构成了的最简配置。就在这样简单的配置下,空军、陆军、海军等作战力量;地面、空中、水面、电磁等作战空间;机动、进攻、防御、轰炸、拦截等作战行动;弹药、油料等作战保障因素;气象、地形、水文等战场环境因素等各种在实际战场中可能出现、可能发生作用的因素都能在系统中进行模拟,系统能够对这些因素产生的作用或效果进行科学的裁决。一个逼真的战场就被这几台电脑模拟创建了出来。

“致胜-2000”模拟训练系统。新华社记者蔡琳琳 摄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说,按照使用需求的不同,系统既可以组织单方训练,也可以组织红蓝双方的对抗训练。训练人员面对类似实装指挥控制系统的界面,对各作战力量进行指挥决策,而系统则根据作战发生的变化不断改变战场态势,使整个训练过程不断向前演化,以此提升受训人员的战场态势分析能力、指挥决策能力和战场应变能力。

    模拟训练系统在西方国家已运用多年,代表性的如JTLS系统是北约多个国家的主要训练平台,但却属于对华军事禁售的范畴,对我国严格保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科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致胜-2000”型模拟训练系统终于诞生。

“致胜-2000”模拟训练系统。新华社记者蔡琳琳 摄

    “相对于其他模拟训练系统,‘致胜-2000’实现了近实时推演、行动模拟灵活配置以及与指控系统铰链三大技术创新目标。”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中国电科二十八所首席专家黄放明介绍。

    传统的训练系统按照回合制进行推演,态势变化不连续,模拟的作战行动固定。“致胜-2000”通过时间轴连续推进与周期、非周期性事件动态触发等技术实现了战场态势的连续变化;支持对作战行动的灵活配置和动态调整,满足“一套想定,一套行动规则”,使得模拟训练系统能够针对不同的使用需求灵活配置,有效扩展了使用范围。同时,系统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将模拟训练系统与指控系统综合集成,将模拟训练系统作为实装指控系统的后台模拟支撑,为指控系统提供实时变化的战场态势、响应指控系统下达的各种命令,真正达到“战训一致”的效果。

    模拟训练系统一经推出,很快受到国际军贸市场的关注,北非某国最高军事学府高等战争学院首先引进了这套系统作为其军事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考评工具。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347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