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珠海航展、首艘国产航母建设、解放军适度上调工资等答记者问

2016年10月27日 20:10: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曾涛)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珠海航展、首艘国产航母建设、解放军将于近期适度上调工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俄、英、巴4国空军飞行表演队将参加珠海航展

  吴谦介绍,11月1日至6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将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应中方邀请,俄罗斯空天军“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混合编队、英国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和巴基斯坦空军将在此次航展期间进行飞行表演。

  吴谦说,俄罗斯“勇士”“雨燕”混合编队由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组成,将首次在俄境外进行混编飞行表演。英国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12架“鹰”式教练机首次来华参演。巴基斯坦空军3架“枭龙”战斗机参演。此外,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战斗机也将参演。届时,中、俄、英、巴4国空军将同台献技,这也创下参加珠海航展的外军飞行表演队及飞机数量之最。

  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合拢成型

  吴谦介绍,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即将访华

  吴谦介绍,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将率高级军事代表团于10月28日至11月3日正式访华。期间,将与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代表团还将参观有关军事单位。

  中美两军将举行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

  吴谦说,根据中美两军达成的共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与美国太平洋陆军将于11月13日至1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南部战区综合训练基地,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此次联演和交流,以高海拔条件下专业救援为课题,按研讨交流、指挥所推演和实兵演练三个部分实施。双方计划共派出223人参加,其中中方134人、美方89人。

  解放军将于近期适度上调工资

  有记者问,近期,互联网和微信中流传解放军将于近期涨工资的消息,请予以证实。

  吴谦说,这个消息可以证实。此次适度上调军人工资是落实国家建立工资定期增长机制之后的首次调资。需要指出的是,军人工资水平是根据国家统一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军人职业特点合理确定的。军人工资保持在一个适当水平,有利于减轻军人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官兵更好地履职尽责。

  “四国机制”第二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将在京举行

  吴谦介绍,阿富汗、中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简称“四国机制”)第二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期间,双方将就机制的具体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

  吴谦说,“四国机制”旨在落实四国领导人就加强地区国家反恐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四国军队反恐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中方愿与机制各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加强反恐能力建设,推动“四国机制”不断走深走实。

  中越国防部将举行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

  吴谦介绍,经双方商定,中越国防部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将于11月4日在成都举行,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与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上将共同主持。双方将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联合国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授勋

  有记者问,当前赴南苏丹维和人员的工作与安全状况如何?

  吴谦介绍,今年7月8日至12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期间,中国维和步兵营在联南苏团的指挥下,主要执行1号难民营警戒防卫、联南苏团总部警戒防卫、难民收拢引导援助、重要目标警卫和应急增援等5项任务,有效保护了9000余名难民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安全。

  吴谦说,交火事件发生后至今,中国维和步兵营在加强自身安全警卫的同时,加大兵力投入,坚决执行联南苏团赋予的各项任务,累计出动兵力49380人次,车辆5810台次,行程9600公里。10月18日,联南苏团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授予维和勋章。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南苏团团长罗伊女士对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维和步兵营以专业的能力和奉献精神,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中菲两军关系历经山重水复,期待柳暗花明

  有记者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和中方达成一致,将就南海问题回到对话磋商的轨道,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吴谦说,中菲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军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排除干扰,管控分歧,积累互信,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谦表示,近段时间以来的中菲两军关系,虽然历经山重水复,但是我们期待迎来柳暗花明。

  中柬两军:情同手足好兄弟,互帮互助好朋友

  吴谦介绍,10月中旬,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柬埔寨,与柬方就推动中柬全面友好关系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中柬两军关系的发展规划了蓝图。中柬两军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互帮互助的好朋友。

  吴谦说,下一步,中国军队将与柬埔寨军队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两军各层级团组交往,深化在人员培训、军事训练、后勤装备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多边安全事务协调,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40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