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智库妄言中美2025年开战 军媒:国虽大,好战必亡

2016年10月26日 09:11:1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聒噪大国间战争暗藏私利

    近期,美国军方关于大国间战争的聒噪不绝于耳。先是兰德公司抛出由美国陆军委托所做的研究报告《与中国开战》,妄言中美2025年左右开战。随后,美国五角大楼将军们在陆军协会年度会议上公然提出:“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发生大规模战争实际上是不可避免的,这场战争很短暂,但会造成大规模伤亡。”并言之凿凿地声称,“没有人能阻止这样的灾难发生”。继“空海一体站”之后,美国军方又抛出了“多域战”概念,声称将“摧毁中国的防御体系”。大国间战争成为美国军方炒作的一个热门话题,其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警惕。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美国已经演变成为“战争是战争的继续”,这反映了美国的对外政策正变得越来越鲁莽和狭獈,战争思维取代政治思维和战略思维主导美国对外政策已酿成了巨大恶果。近年来,美国以各种名义发动的一系列战争行动,不仅没有带来开战前承诺的“自由、繁荣与和平”,反而到处播下了动荡、冲突和仇恨的种子,也造成了美国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的下降。美国军方不仅没有深刻反思教训,反而加剧了对武力的迷信。美国决策层曾多次公开宣称,“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没有国家能够匹敌”“我们的军队是世界历史上最出色的作战力量,没有国家敢攻击我们或我们的盟友,因为他们知道那是自取灭亡。”迷信武力的结果往往意味着滥用武力,美军方人员在谈到战争问题时的轻率言论,让人感觉到美国似乎正从其所标榜的“自由民主的灯塔”沦为一个“军事斯巴达国家”。

    除了对武力的迷信之外,美国军方不断炒作大国间战争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军方利益集团的特殊地位和利益。10月份,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进入关键质询期,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民众对现状不满情绪持续累积的情况下,如何保住军方的“奶酪”不受影响,已成为美国军方利益集团首要考量的问题。美国军方很清楚,多年的“牛刀杀鸡”带来的负面影响太深,伊拉克、阿富汗等国混乱依旧,叙利亚僵局难解,“伊斯兰国”危害难以根除,民众对军方的信心和支持均在下降。只有通过炒作大国冲突,渲染大国战争威胁,才能让民众从厌倦与失落的情绪摆脱出来,从而保证军方集团的利益和要求持续得到满足。

    美国军方利益集团为了一己私利试图绑架政府决策的势头十分明显,每当涉及重大内外政策的调整时,五角大楼总是要先行一步冲在前面。就拿作为美国全球战略部署重大调整的“亚太再平衡”来说,刚刚开始推进,军方就迫不及待地宣布要把60%驻外海空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当前,在“亚太再平衡”战略推进遇到困难,美国国内出现检讨这一战略得失的声音时,国防部长卡特“非常及时”地宣布了“亚太再平衡”的“第三阶段”,推出庞大的“跨越式增加投资”计划,用以在亚太地区部署新的作战力量和升级现有作战装备,落实这些计划几乎可以确保未来几年美国的军费开支稳增不降。

    美国军方无论是出于对武力的迷信和崇拜,还是出于维护军方利益集团的私利,侈谈大国间战争,都已经把军方利益凌驾到国家利益之上。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美国战后成长起来的将军们对战争缺乏应有的敬畏,谨奉劝一句,“国虽大,好战必亡。”(董栓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337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