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一座园子,一个人

2016年10月24日 08:36:13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啬园

    第一次去啬园,是在1950年春。那时老人们都把啬园尊称为啬公墓,现在仍有。童年的记忆中啬园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后来又去过一次,那是文革之后了,张謇铜像在文革中被毁后又重新雕铸,却比以前更神武了。

    我又在通中、通师读过书,对张謇园林有着特殊的亲切的感情。退休后,我与老伴几乎每天都乘91路公交车或开电瓶车去啬园锻炼。一走进景贤门,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沁人肺腑,舒意十足,儿时啬园旧貌换了新颜,不仅变大了,景色也更美了,是个名副其实的具有鲜明特色的4A级景区。

    啬园树林茂密,几块草坪及张氏飨堂旁的砖地,却是打太极拳、舞太极剑、跳舞的极佳场地。我在那里锻炼时,常看到一位师傅,总是一路小跑,有时种草花,有时为树木整枝修剪,有时整理草坪,常常干得满头大汗,还弄的一身脏一身水,也从不坐在那小憩片刻。心中对他的敬佩油然而生。他是谁?现在还有这么卖力为集体拼命工作的人?他图的是什么?……

    我向熟识的杨菁女士打听,她告诉我他叫顾吉清,是这里的“五朝元老”,先进工作者,共产党员。我感叹,我所知道的共产党员,都能起到带头作用,以身作则。

    一天,我见顾吉清在为梅树修剪整枝,就上前打招呼:“师傅好,梅树修剪得真漂亮,棵棵都成老桩盆景了。不过,这也是苦差事,干久了容易患腱鞘炎。”顾师傅笑着边干边说:“谈不上,谢谢你的夸奖,把梅树修剪造型得好,明年花才开得好看,游客看了满意,我的付出也就值了。”

    还有一次,我问顾师傅,人家说你是高级盆景师,通派盆景尤其是雀舌盆景在全国名声远扬,如果自己搞盆景,肯定发大财。“今天这社会,没钱不行,钱多了也不一定是好事,够吃够用就行了。”顾师傅淡定地说,“我18岁进园,至今已41年了。是啬园造就了我,感恩、回报社会还来不及呢。”

    啬园树木密度大,种类多,尤其是百年以上的名木古树特别多,它们高低错落有致,前后参差有序,草坪、草花、各色灌木、大小乔木配置合理,许多地方都构成了4、5个立体层次,常绿树与落叶树交互种植,阔叶树与针叶树搭配合理。在色泽上,红色、绿色、黄色、青色、翠墨色镶嵌交辉,春夏秋冬不管从哪个角度欣赏,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草花一年换7、8次,绿篱、罗汉松、石楠、红叶李、黄杨、金丝桃等每年修剪4、5次,务使其造型不变。曲溪两边大多形成自然生态群落,曲溪上建造了“听鱼”“廊桥”“涵碧”“鉴流”等10座特色小桥,在花径两旁放置10余块大花岗石,上刻“啬园赋”、毛主席评张謇、张謇的哲理名言,揭示张公人格魄力和“重人格、尊人道”的精神世界,映射啬公俭朴、平实、沉稳、坚毅、深刻、睿智的性格特质,使啬园独树一帜。

    啬园之景,美不胜收,移步成景,美轮美奂,不亚于苏州的拙政园,无锡的蠡园,北京的颐和园。顾师傅介绍说:“苏州的拙政园,以小桥流水、亭台楼榭见长;无锡的蠡园以太湖为依托,就地取材,借助多姿多彩,奇形怪状的太湖石造景出名;颐和园是皇家园林,以恢宏的气势和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著称,它们的造价都很昂贵。啬公造陵园时,经济上捉襟见肘,为了节省造价,选择了以万里长江造势,以五山为烘托,以树木造景为主体,与五山融为一体,与通城濠河相得益彰。后来,我们保留了这些特色,坚持以树造景,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同时,制造了一个天然大氧吧,为游客提供新鲜的空气,又饱览了美景,深得游客赏识,也博得了许多环保专家、园林专家的赞许。”

    最令顾师傅得意的是,随着对张謇研究的深入,南通市、区两级党政的大力支持,啬园建设在最近十年步入了黄金发展期,重点进行了改造和拓展,如建造了具有民国风格的北大门、西大门,具有苏州园林风格的环溪鱼廊,改造了景贤门,先后设置了文化走廊、毛竹园、梅园、樟木园、牡丹园、荷风莲韵,增添了中国海棠、日本樱花、池杉、柳杉、红毛枫、赤棠……这些与传统的桂花园、百年龙柏墓道、百年广玉兰长廊、百年圆柏等,旧貌与新景浑然一体,相映成趣,使啬园更加多姿多彩,别具一格。

    是的,游览啬园给人的感受正如茅亭前的楹联所写:“溪曲林深坐添逸兴,鸟啼花放合釀诗情”横批,充满了诗情画意,美不胜收。这其中,顾师傅又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和智慧?顾师傅却一贯地谦逊,“这主是集体智慧和共同的辛劳,个人谈不上什么贡献,我仅是一个见证者。”难怪啬园的职工评价顾师傅说:“他是‘五朝元老'不卖老,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心护园的好园丁,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好党员。”

    啬园景美,人更美。啬园有顾师傅这样的代表组成的优秀团队,人人自觉地以张啬公为榜样,倾心、创新打造啬园,啬园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施贻民、曹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34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