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部战区探索走开联合文化综合性立体式常态化培育路子

2016年10月21日 16:39: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电(王余根、程永亮)联合文化“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东部战区日前召开联合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战区军以上单位领导和机关有关部门人员齐聚一堂就这些问题展开集中研究,探索走开综合性、立体式、常态化联合文化培育路子,推动联合意识融入血脉、联合思维常态养成、联合方式变为自觉、联合规范形成机制。

    联合文化是涵养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软实力。战区成立伊始,就把联合文化培育作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基础工程,组织深入部队调研,广泛发动官兵献计献策,积极征求部队领导和院校专家意见建议,结合我军历史经验、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战区职能使命,着眼培塑“绝对忠诚、矢志统一、联合制胜、创新超越”联合价值观,从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矢志祖国统一的价值目标、培塑联合制胜的作战理念、厚植信息化战争军事素养、打造团结统一的党组织体系、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6个方面,梳理总结出联合文化的内涵要求,并进一步细化为18项具体建设举措。

    如何把握联合文化与军种文化的关系?怎样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统一?东部战区着力把强化官兵思想认知作为培育联合文化的前提和基础,探索通过理论学习集训、重大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等形式,深化“合编、合力、合心”教育和“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紧贴官兵活思想解疑释惑。

    不久前,一条微文《有一种生命状态:随时起飞逢敌亮剑》走红战区部队官兵微信朋友圈。这是战区机关组织创作人员走进空战英雄杜凤瑞生前所在部队,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的联合文化“微展播”活动。他们在战区政工网开办网上联合文化培育广场,展示军种文化和特色文化的特色品牌、精神内涵、英模典型,让官兵在线感受联合气息。他们还将组织战区部队业余文化演出分队交叉巡演,制作下发联合文化宣传片,开办联合文化网上论坛,编写联合文化系列读物。

    东部战区探索新体制下军种代职、集训送学、岗位交流、大项任务带动等培养模式,打造高素质联合人才方阵,为联合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前段时间,战区组织19个军以上战役机关76名参谋人员进行联合参谋集训,大家在同台学习训练中增进联合自觉、培养联合思维。战区还结合组织指挥日常战备行动、抢险救灾等重大军事行动,推动联合文化建设成果为主战备战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32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