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感悟“彝海结盟”胜利 共筑大凉山下“新长征”

2016年10月21日 15:27:21 来源: 新华网

    感悟“彝海结盟”胜利  共筑大凉山下“新长征”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正确领导下,转战二万五千里,粉碎百万敌军围追堵截,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实现了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长征的胜利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斗志和信心,保存和锻炼了革命力量,开创了中国革命发展新局面。“彝海结盟”是万里长征的关键篇章。这次结盟,保证了红军顺利、加速通过彝区,为红军主力保存了极其宝贵的有生力量,在中国革命和彝汉民族团结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为伟大的长征精神增添了重要内涵。正是在这一伟大精神激励下,红军长征胜利80年来,基地走向高轨、走向世界、走向深空、走向实战,进行一次又一次新长征,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正值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关键阶段,感悟“彝海结盟”、弘扬长征精神,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一、“彝海结盟”是信仰的胜利,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就是要把信仰的旗帜举过头顶,让我们的方向更加笃定。长征途中,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面对异常严酷的自然环境,红军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顽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靠的就是对革命理想的执著追求。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不仅是红军屡克强敌、战胜艰险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宣传革命、发展革命的重要法宝。正是红军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让彝族人民看到了忠诚信仰和真情厚谊,才有了“彝海结盟”,有了“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当前,国内外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西化、分化,各种思想文化也相互激荡,尤其需要像红军那样牢固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西昌航天作为中国航天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挑国之重担、铸国之重器的神圣使命,弘扬长征精神,更必须高度重视补精神之“钙”、铸强军之“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引领航天官兵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

    一要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强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论根基。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落实这一指示,必须抓住理论学习这一根本,按照“走在前列”要求,深化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紧紧跟上,推进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要通过专家授课、领导宣讲、骨干答疑、网上交流等方式,系统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理论上的清醒,增强官兵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按照“三个求深入”的要求,深入学习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大力开展强军活动、壮大强军声势、培树强军典型、熔铸强军文化,引导官兵把航天梦融入强军梦,用强军梦托举中国梦。

    二要铸牢不变军魂,不断强化“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自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首要条件,也是长征精神的核心内容。习主席深刻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弘扬长征精神,就着眼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党史军史和西昌航天发展史,真正掌握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深刻认识到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认识到,基地之所以能够实现综合发射能力“七大跃升”,跻身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行列,最核心的就是始终高举旗帜、坚决听党指挥,自觉做到永远热爱党信赖党忠诚党。

    三要坚守精神高地,不断强化“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政治定力。长征途中,红军各级党组织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对官兵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把广大红军官兵朴素感情和朦胧的阶级意识不断升华为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基地承担的是国家级重大任务,一直是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窃密的重点,必须像红军一样不断提升官兵的思想坚定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当前,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将官兵培养成“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始终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二、“彝海结盟”是民族的胜利,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就是要把民族的重托扛在肩上,让我们的步履更加铿锵。举世瞩目的长征发生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更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彝海结盟”擎起了反对压迫、救亡图存的鲜明旗帜,凉山和凉山各民族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35年后,这片前曾经保护革命火种、承续民族希望的红色土地,再次承载起中华民族远征太空“新长征”的梦想。“天是罗帐地是床,安宁河畔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野菜盐巴下干粮”,一代代西昌航天人在长征精神的感染下,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先后创造了“抢建长征桥”“澳星保卫战”等多个奇迹,开创了发射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第一枚大推力运载火箭、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等多个中国航天的里程碑。古老的月城西昌也在这一次次跨越中,成为享誉世界的“东方休斯敦”。民族的梦想没有止境,民族的发展不会停歇。新世纪新阶段,习主席深刻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基地处于中国航天建设的最前沿,未来任务更加繁重、作用举足轻重,必须把强化使命担当作为弘扬长征精神的核心要求,用领袖指示和民族重托为西昌航天精神注入新元素、丰富新内涵、开拓新境界,不断积聚追梦圆梦正能量。

    一是以民族需要为念,艰苦奋斗担大任。“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途中,红军广大指战员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同凶残的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同险恶的自然环境苦斗搏击,红军长征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基地组建46年来,从战场转战大漠,从大漠奔赴山沟,从山沟进驻海岛,同样是在艰苦奋斗中践行着对祖国、对民族的庄严承诺。面对实现民族航天梦想的新征程,基地各级更要认真体悟“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中国梦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重要内涵,充分运用解读特色西昌航天精神、组织“航天人故事会”、参观基地航天展览馆、功勋塔架、荣誉室以及观看《风雨探月港》《远征太空》纪录片等形式,在追溯艰苦创业史、回顾辉煌发展史、品味英雄奋斗史中,不断强化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意志和担当精神。

    二是以民族尊严为念,求实创新保成功。长征精神,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务实创新精神。红军高举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遵循战争客观规律,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战胜强大的敌人,开创了史无前例的伟业。航天事业是高风险、高创新的事业广大西昌航天人始终牢记“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的使命责任,大力加强航天质量建设,在国内率先建成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狠抓航天测试发射全流程质量管控,创造了1997年以来77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当前,基地正迎战前所未有的超高密度发射任务,颗颗都是民族星、发发都是政治仗。为此,“两场三线”广泛掀起“保成功、保稳定”的热潮,大力强化视质量如生命、靠质量保成功的务实理念,大力弘扬以我为主、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大力倡导勇于探索、勇攀高峰的进取意识,不断为建功航天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以民族大业为念,团结奉献立伟业。46年来,红色凉山滋养了基地官兵扎根山沟、矢志航天的崇高品格,也蕴育了一个个爱党报国、奉献航天的精神楷模。新时期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注重用精神激励精神,用榜样牵引榜样,大力宣扬以全国全军重大典型、航天数据专家车著明和“全国自强模范”“向上向善好青年”周湘虎为代表的先进模范,大力宣传身居山沟、心系祖国,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航天人群体,引导官兵充分认清事业成就源于奉献、人生价值在于奉献,自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再走大漠的精气神。

    三、“彝海结盟”是团结的胜利,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就是要把团结的基石筑在脚下,让我们的前路更加康庄。长征的成功离不开全党、全军紧密团结、共同奋斗。长征中,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红军上下之间、官兵之间、军民之间、各路红军之间和红军与少数民族之间,实现了革命的大团结。“彝海结盟”是这种“大团结”的典范,刘伯承元帅和小叶丹歃血为盟,生动体现了红军维护民族团结的赤诚之心。大凉山是革命老区,更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示范区。从“彝海结盟”到连续六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军爱民、民拥军”“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几十年来,基地官兵与凉山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已经成为携手共进的一家人。今天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像红军前辈那样,视团结如生命,自觉维护革命队伍的团结和统一。就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为凉山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一是要一如既往牢记性质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长征中,党和红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心关心群众,赢得了沿途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西昌航天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和直接受益者。46年来,无论会理抗震救灾、泸山救火、泸沽抗洪还是捐资助学、助民帮困,基地官兵都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写下了西昌航天的忠诚与奉献。人民是基地的靠山。每次任务,州、(市)县领导也都亲自挂帅,深入抓好安全保卫和群众疏散工作。每次发射,上万名发射场周边群众不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都无怨无悔配合疏散。尤其值得铭记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采用有线通信方式,卫星发射时,冰天雪地里每根电杆下都有民兵站岗,每个路口都有民兵把守,许多甚至累得瘫倒也不愿有丝毫懈怠。新形势下弘扬长征精神,就要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永葆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一如既往坚持军民一家。兵民是胜利之本。长征中,红军紧紧依靠和团结各族人民群众,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基地历届班子和各级党委始终按照建设“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民族政策,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开展以科技助民、军民联防、扶贫济困、军民共建为主要内容的拥政爱民活动,不断加强民族团结。随着新时期党的民族事业的不断发展,特别要牢记党中央、习主席赋予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嘱托,基地将继续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一件大事,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了解凉山、真诚热爱凉山持之以恒地把驻地所需、群众所盼与基地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基地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在重点工程建设、文教卫生事业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凉山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要一如既往播撒信仰火种。长征是播种机。工农红军既是战斗队、工作队,更是宣传队,在两万五千里征程中,正是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革命赢得了空间、赢得了民心、赢得了胜利。“彝海结盟”后,仅凉山就有上万名彝族青年成为红军战士,共产党红军光辉形象深深根植于彝族同胞的心里,他们感恩红军,追随红军,缅怀红军。沿着党的光辉路线,多年来,基地注重发挥航天事业长民族志气、立世界品牌的特殊作用,主动为驻地党政军群参观发射场提供便利,多次协调航天英雄杨利伟、“神七”“神九”“神十”乘组等走进彝区,增进了各族人民对党的事业的信心和对党的组织的信赖。建设全域凉山是中国梦“凉山篇章”的生动实践,基地将继续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政治优势,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宣传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奋斗、共同发展的思想,增进各族人民对党的认同、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确保红色土地不褪色、红色事业永向前。(63790部队宣传处  张晓霞)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32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