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会“说话” 能“自我修复”——详解交会对接微波雷达

2016年10月21日 14:5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金文莉)“有了,目标捕获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空间载荷技术总体研究室主任、微波雷达主任设计师蒋清富指着屏幕上变化的曲线,大声地说......

    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其中,中国独立研发的具备高精度测量能力的微波雷达圆满完成探测、捕获、跟踪、测量任务,为“天神相会”再当完美“红娘”。

    会“说话”的太空“千里眼”

    神舟十一号升空后的第20个小时,其安装的微波雷达主机首次加电开机,顺利通过自校准。之后装备在天宫二号的应答机开机,数据判读显示双方一切正常!

    18日22时许,当神舟十一号距离天宫二号还有200多公里的距离,微波雷达再次加电,为捕获目标进入工作状态。

    加电几分钟后,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首次捕获目标,锁定后微波雷达全程稳定跟踪。

    目标捕获后,微波雷达紧紧锁定天宫二号,此时,指针已过零点。

    监控显示器上,不断回传着两飞行器的相对位置信息,微波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总工程师孙武带领大家仔细地判读分析。

    “我们为新一代微波雷达增加了通信功能,实验室和飞船沟通变得更及时和精准。”孙武说,根据天宫二号及以后的空间站任务的要求,交会对接将呈现常态化、快速化的趋势,一个高效、可靠的雷达通信平台不可或缺。

    微波雷达主要作用在200公里到20米的中远程范围,可谓名副其实的“千里眼”。这一次,以往沉默的“千里眼”会“说话”了,变得更加强大。

    升级换代:更小、更轻、更精确

    扬声器里,不时传来指挥员下达调度口令和地面测控站、“远望”号测量船报告的声音。此刻,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相距约20米,微波雷达仍然跟踪稳定。

    对接任务圆满完成!指挥大厅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微波雷达团队的试验队员紧紧盯着最新数据,他们已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

    孙武也激动地站起来,与团队成员相互击掌、相互拥抱。这位50多岁的空间雷达专家难掩激动:“我们这双高科技‘眼睛’各项结果远优于指标要求,为交会对接牢牢牵起红线!”

    接近A4纸大小、重量还不到6公斤,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看起来袖珍,其自主知识产权达100%,技术更是稳居世界一流。

    在原有技术的积累上,新一代微波雷达产品重点开展了小型化、轻量化的改进。“重量是神舟十号雷达的一半,体积是以前的三分之一。”蒋清富介绍说,它的功耗更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二。“这意味着雷达可以在太空工作得更久,从而将在探月和火星探测上发挥更大作用”。

    新一代微波雷达的性能有多强?孙武用一系列比喻让数据变得更直观:“在测量范围上,它上至北京五环一整圈,下至一张桌子的长度;在测距精确程度上,可以达到一把20公分的尺长;在测角精度上,达到相当于人眼测试视力时相邻两行之间的角度;在速度测量的误差上,基本小于一只蚂蚁的爬行速度。

    蒋清富透露,本次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技术设计超前,包含着第一代产品与第二代产品的匹配对接,升级换代后的最新产品将装备在明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

    新增自我修复功能应对太空高能粒子

    对于整个立在舱外的雷达来说,太空中充斥的各种高能粒子是最危险的“敌人”,它们会像潮水一样“冲击”微波雷达。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时,微波雷达软件工程主任设计师徐秋峰托着腮帮,目光紧紧跟随测量曲线。看上去,线条很平滑。“这说明我们产品的抗干扰能力还不错。”

    “不同轨道高度的空间环境不一样,轨道高度越高,空间高能粒子分布区域越广、粒子通量越大,对设备的危害可能性越大。”蒋清富介绍说,“整个立在舱外的微波雷达系统要抗击的住空间高能粒子的冲击,必须有一套可靠的防护措施,才能适应高轨道空间站未来长时服役任务的要求。”

    徐秋锋介绍说,新一代微波雷达增强了抗单粒子打翻的能力,还采取动态刷新等措施,“就像披上了一层自我修复的盔甲,在应对高能粒子冲击时,能够及时识别损伤‘细胞’并快速‘克隆再生’,恢复产品正常功能,抗辐射性能提高1个数量级以上”。

    此次执行任务的应答机正是因为搭建了这样的自我修复系统,即便面对‘枪林弹雨’,也能坚守岗位、不辱使命。

    不仅如此,在研制改进中,团队还充分考虑了后续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要求,在算法、体制上都留有冗余。产品增加的测量通信一体化功能,将在后续任务中发挥作用。

    “随着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任务的发展,25所不断开拓创新,研制的空间产品正在实现跨代升级和系列化发展。”微波雷达项目所级指挥黄宜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332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