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烈火英雄”的爱心之旅

2016年10月21日 14:10:11 来源: 法制网

图为官兵把文具送到孩子们手中

    10月19日上午,罗俊林、殷子辉、宁华建3名见义勇为官兵带着188份文具以及20份助学金,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了恩平市良西镇鹤坪村岑维休小学,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爱心之旅。笔者从官兵口中了解到,这所学校共有188名学生,其中大多为留守儿童,不少学生家庭条件困难。2006年起,该站官兵与学校的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十年来已经结成60多对帮扶对子。

    “知道3个英雄要来,学生们既紧张又兴奋。”该校校长徐超文说,得知边检站的官兵要来,该校全体师生早早在校门等候,准备一睹英雄的风采。当3名官兵走进校园,在场所有师生鼓起了热烈的掌声,热情地欢迎他们。

    3名官兵首先为该校188名学生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书包、笔盒、水彩笔等文具。“谢谢叔叔!”小朋友们接过官兵送来的文具,脸上洋溢着笑容。随后,3名官兵与该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该站汪辉副站长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3名官兵救援着火校巴勇救46名小学生的事迹。同学们听到之后,无不感慨3名英雄官兵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和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纷纷为3名官兵的英勇事迹点赞。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应该要做的事情,作为学生,你们才是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未来。希望你们能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勤奋好学,积极地投入到学业中,将来改变命运的同时回报社会。”随后,罗俊林、殷子辉以及宁华建向该校20名特困学生送上了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并勉励他们要自立自强,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社会栋梁。

    “叔叔,哥哥,谢谢你们,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受助学生代表为3名官兵系上红领巾,表达他们对3名官兵的感谢,也向3名官兵许诺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殷子辉说,“这是中学毕业之后第一次戴红领巾,感到无比的荣幸和激动。”在小学生代表为他带上红领巾后,满脸笑容的殷子辉也向同学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

    岑维休小学校长徐超文告诉记者:“从2006年起,江门边检站的官兵们对我校开展共建帮扶,10年来无私地帮助着我们学校的困难学生。节假日一有机会就会带着问候和祝福来看望学生们,为学生们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今年六一儿童节,还专程接学生们到江门市区,为学生们圆梦六一。这次3名英雄官兵拿出他们的慰问金为我们的学生助学,既是对我们学生的鼓励,更是对他们的鞭策,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加倍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江门边防检查站汪辉副站长告诉记者,这次助学活动也是该站长期以来对学校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的延续,3名官兵希望通过这小小的善举,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群体,让需要帮助和关心的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广东边防总队江门边检站深入开展爱民固边战略,全站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入到防抗台风、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深入走访帮扶驻地困难群众、福利院儿童和老人、辖区困难船员以及伤残军人,忠诚履行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链接】9月27日,江门边检站3名官兵将46名小学生安全转移给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后便默默离去。事后,热心的群众将3名官兵参与救援的照片上传到各大网站,随即得到全国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军网、腾讯、新浪、网易、搜狐、今日关注等各级媒体共发稿180余篇(幅、条),网民转载量超过100万次,相关报道点击量超过6000万人次,网络评论230多万人次,网民点赞量超150万人次,在全社会掀起了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热潮。(陈浩棋)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32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