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边防警官的爱民情结

2016年10月21日 14:20:43 来源: 法制网

    符越,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0年5月出生,广西博白人,2013年6月入伍,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通过英语专业八级,武警中尉警衔,现任水口关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正连职检查员。入伍后,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扎实工作,短短两年的时间,他就从一个边检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因个人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在崇左市委表彰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中被授予“边检服务文明使者”,并多次被站评为边检“文明使者”。

    迷途男子的引路人

    2015年6月,一名中国籍青年男子走路迷失,误入越南境内,同时该男子身上并没有携带相关证件和现金,多日未能正常进食。得知此情况后,符越同志积极配合科领导做救助走失旅客准备工作,确保走失旅客生命安全。经了解,这名中国籍旅客名叫农勇权,23岁,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覃塘镇姚山村旧柳屯218号,2015年6月5日,他从广东佛山一家装饰公司出发,开始了一次“不一样的”旅行,7日,他乘坐大巴来到广西崇左市大兴县——德天瀑布,此时,他身上仅有的两百多块现金早已经用光,离开德天后,他沿着小路一直步行,完全没想到自己何时走到了越南境内,此时,他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接下来几天的日子里,他一直靠捡垃圾、偷玉米、喝河水勉强坚持着,11日,他沿着越南公路来到了越南驮隆边防屯,此时他已经饿了整整两天,幸好被越南边防部门及时发现,通知了水口关边防检查站。在救助过程中,符越同志主动作为,为该男子提供饮食,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为该走失男子提供了具大的帮助,获得了该男子及其家人的极大好评。

    患病旅客的救护神

    “喂,请问是中国边检吗?我是中国游客,我的同伴在越南高平省复合县从昨天到现在持续高烧不退,脸色苍白,四肢乏力,头晕目眩,在高平省医院医治未出现任何好转迹象,情况十分危急,现在请求回国治疗,请你们给予救助。” 5月22日下午16时45分,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水口关边检站指挥中心接到一名中国旅客的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立即指示正在口岸值班的检查员符越全力做好病人回国的各项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在接到站领导的指示后,他迅速投入到抢救病人工作中,一面组织拔打120电话联系龙州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面启动中越双方“友好站屯共建”临时会晤机制和应急救助机制,与越方进行沟通,同时与海关、检验检疫等联检部门协调,为该病重旅客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入境服务。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后,积极协助中越双方医生对病人进行转运抢救,为该名旅客及时回国接受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送上车时,该病人家属紧握住这个符越同志的手,很激动地说道:真的谢谢你了。最后,经驻地医院检查,该病人是因之前一直有高血压,再加上平时上班过度劳累,身体吃不消所致,经进一步治疗,很快就能康复。

    外籍游客的传话筒

    2016年5月4日中午12时许,两名外籍游客骑着自行车来到水口口岸,欲持护照出境前往越南。由于口岸尚未开通第三国旅游,哨兵把他们拦了下来,并向他们解释水口口岸目前未开通第三国,根据口岸和越南驮隆国际口岸边防屯达成的协定,规定只允许中国公民和越南公民出入境。但是由于彼此之间语言不通,任你说得眉飞色舞,我依然是一头雾水,没办法哨兵立即向执勤科领导汇报。科领导一听完汇报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是“英语通”符越同志,马上指派他与两位外籍游客交流。交谈中了解到二人系西班牙籍人,所持护照、签证均未过期。此次来中国是骑行旅游,想借道出境去往越南谅山省。二人本来计划从友谊关口岸前往越南,但因为人生地不熟的缘故,骑行路线错误,误入水口口岸。考虑到他们语言不通,道路不熟,该站科领导指派符越同志一路护送两位国际友人到友谊关口岸办理出境手续。(吴亮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32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