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第39集团军“五个精准”帮助地方扶贫攻坚

2016年10月19日 18:55: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向勇、马令)走进27个贫困村、323个贫困户、29所学校,确定了44个扶贫项目……记者日前在陆军第39集团军了解到,他们围绕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精准确定对象、精准安排项目、精准资金投向、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完成时限,逐个项目拉单列表、责任到人,以“五个精准”帮助地方扶贫攻坚。

    这个集团军注重搞好“拥政爱民”“脱贫攻坚”教育,利用板报、网络等载体,积极开展扶贫宣传。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集团军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意见》,确定了推进教育扶贫、整治村风村貌、搞好文化服务等13项主要工作任务。

    这个集团军领导介绍,为了“精准”落实,他们在精准确定对象上,明确军机关和建制旅团就近就便至少各帮扶1个贫困村和1所小学,团以上干部与贫困学生建立“1+1”帮扶关系,人员调离由接替者继续帮扶,直至达到效果,形成单位与村、学校和贫困学生的无缝对接。

    精准安排项目上,各旅团积极支持“一村一品”产业,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水平提高,把工程建设、义务植树、荒山治理、环境整治等常态帮扶贯穿始终。

    精准资金投向上,他们规定了不同类型的投向标准和资金来源,对重点帮扶对象确定了专项帮扶资金。

    精准措施到户上,他们对贫困户逐个走到看到、情况掌握到,明确了每户要帮扶达到的具体目标和举措。

    精准完成时限上,他们紧紧围绕“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总目标,对每个扶贫对象和项目都明确了脱贫的具体时间节点,与驻地建立了常态稳固的扶贫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掌握工作进度,推动任务落实。

    记者了解到,这个集团军每年还围绕扶贫计划制定、制度运行等方面,对扶贫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表现好、成绩突出的,在单位评优评先和个人立功受奖、晋职晋级等方面给予优秀考虑,对工作不尽责、任务完成不好的,严肃追究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29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