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座谈活动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19日 17:07:26 来源: 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座谈活动19日在北京举行王祥林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李琳)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组织,中国广播联盟、中广联交通宣传委员会20多家成员电台参与的“不忘初心再长征”联合采访活动7月至10月成功展开10月1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座谈活动在北京举行。红军老战士、开国将帅后代、党史军史专家与100多位参加长征采访报道的新闻工作者共聚一堂,回顾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

此次联合采访活动中,100多位全国各地广播记者与党史军史专家一道,行程2万多里,遍访10多个省(市、自治区),探寻革命先辈长征路上的历史足迹,跨越时空悉心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联合采访活动充分发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平台主阵地作用,在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国防时空》《央广新闻》等栏目进行直播和录播报道文艺之声、中华之声、乡村之声以及民族之声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频率同步推出相关报道。同时,中国广播联盟、中广联交通宣传委员会所属全国会员台也同步播出了相关报道。

 

记者在各地展开“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

 

记者在各地展开“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

 

记者在各地展开“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

 

 

记者在各地展开“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

 

记者在各地展开“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

    在联合采访过程中,参与记者从酷暑走到深秋,从山间村镇、县城小巷走到雪山草地,从纪念馆、博物馆,走到沿线老百姓家中;90后青年记者与百岁老红军、红军后代深入交流。在于都河畔,记者采访了当年帮助红军渡河长征的渔民后代,探寻新时期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在兴国县长冈乡,记者倾听97岁老红军钟发镇回忆三过草地的艰辛,感受理想信念的无穷力量。同时,记者使用无人机航拍长征路,拓宽了报道角度;推出现地网络视频系列报道,增强了报道直观性;推出手机网络视频直播,增强了节目互动性。这些新探索、新做法,得到了听众和网友的充分肯定。专家普遍认为,这一报道以历史回顾与现实关切相结合,以宏观视野与微观视角相结合,以传统广播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成为今年纪念长征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19日举行的采访座谈活动上,毛新宇表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牢记不忘初心的根本就是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为取得新的胜利不懈奋斗。朱和平认为,长征是探索中国道路最艰难的历史阶段,坚定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精神,不畏艰难、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勇气,这就是长征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贺捷生重点回顾了作为长征队伍中最小的成员,出生18天就走上长征路的艰难历程,她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来深深体悟到父辈的理想信仰,一心一意闹革命就是为了远大的革命理想。

 

座谈活动上部分红军将帅后代接受了主持人现场采访

 

座谈活动上部分红军将帅后代接受了主持人现场采访

部分红军将帅后代接受了主持人现场采访军史专家、解放军出版社编审董保存畅谈了他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组共同重走长征路的感受,回顾梳理了长征历程和长征精神。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的主题演讲,对长征的历史地位进行总结梳理,对如何用长征精神引领当代中国走好新的长征路进行理论探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学习和弘扬红军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化阵地意识,积极迎接网络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29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