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微波雷达助力神舟天宫完美对接

2016年10月19日 16:48: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金文莉、杨雯)在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精准导引下,神舟十一号飞船19日凌晨与天宫二号实现完美交会对接。

    这是继成功助力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后,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第四次完美表现。

    18日22时53分,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加电,完成开机自校准流程。加电数分钟后,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首次捕获目标。锁定后微波雷达全程稳定跟踪,直至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

    参与这次任务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系统包括微波雷达和微波应答机。其中,天宫二号上的微波应答机为第二代新研产品,结合后续任务需求进行了小型化改进,比第一代产品更好用、更可靠,同时增加了通信功能,实现了测量通信一体化。神舟十一号飞船上的微波雷达依然为第一代功勋产品,一如既往稳定可靠。这次任务后,微波雷达也将升级为第二代产品。

    微波应答机第二代产品体积、重量减小至原来的一半,功耗降低至原来的60%,实现了完美“瘦身”。采用的软件加固方法增强了抗单粒子翻转能力,就像为产品搭建了一套自我修复系统,在应对空间高能粒子冲击时,能够及时识别损伤细胞并快速克隆再生,恢复产品正常功能,极大提高了产品的长期可靠性,可适应空间站长时服役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29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