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同时推进两大轰炸机项目

2016年10月16日 18:59:09 来源: 参考消息

    【俄罗斯今日通讯社网站10月1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日前宣布,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应于2018年正式推出。

    它将取代现役的图-95甚至是图-22远程轰炸机,其原型机很可能于2018年亮相。与图-160相比,它将是亚音速的,但所携带导弹及炸弹的数量相当可观。

    此前,俄空天军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曾透露,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将于2023年开始列装俄军,但他后来又表示,新战机的投产会“稍迟于”2023年,因为升级版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将投入批量生产。

    俄国防部在推进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项目的同时,还决定恢复图-160“白天鹅”轰炸机的生产。国防部有意采购近50架改进型的图-160M2,计划于2020-2021年投入批量生产。鲍里索夫指出,相关进程已经启动,飞机组件、中翼正在制造当中,所以,上述两个项目是同时展开的。他坦承,图-160M2项目其实也相当复杂,因为若干组件需从头研发,改进后的轰炸机推力更大、航程更远。

    《军火库》杂志副主编德米特里·德罗兹坚科认为,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原型机的亮相并不意味着它在2018年便能列装俄军,时间不会早于2025年,而且多半会更晚,“它理当取代图-95,后者实在太老旧,哪怕最新型也是在苏联时期即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至于图-160的改进型,在时间上非常及时,因为新战机的研发需要漫长的时间,升级旧机则不然,我军现在非常急需现代化的轰炸机”。他坚信,图-160的升级潜力很大,性能卓越,所以无需过早放弃它。

    他总结道:“在战略航空领域,上述两大项目将齐头并进,图-95退出历史舞台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上述两大项目的难易程度其实并不相同,虽然图-160的改造升级同样需要从零开始,且改进后将成为与苏联时代成品迥异的新飞机。但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需要的是全新的理念和技术,所以将棘手得多。至于图-160,虽然生产线和设备都不复存在,但恢复起来并不太难,伊柳辛飞机制造公司就是极好的例子,它的设计师们便令苏联时代叱咤风云的中远程重型运输机伊尔-476重焕生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24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