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瞄准海外!日本航展“军事味道”比4年前更浓

2016年10月16日 17:37:04 来源: 新华社

东京国际航天展,日本自卫队展台。(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日本2016年国际航天展本周在首都东京举行。与4年前的上一届展览相比,不少人发现日本参展商和与会的外国军方代表接洽频率明显提高。用一名参展商的话说,这届展会的“军事味道比4年前更浓”。

  【安倍任内首届】

  本届日本国际航天展12日至15日举行,吸引大约800家厂商参展。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的首个重要航天展,也是日本政府松绑武器出口限制以来日本举行的首次航天展。

  2014年4月,安倍内阁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此后,日本政府积极推动防务企业“走出去”,将武器推销到海外市场。

  路透社报道,武器出口限制放宽后,不少日本军工企业开始改变先前的犹豫心态,在展会上与潜在海外客户频繁接洽。

  在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展台,工作人员向几名前来问询的印度尼西亚空军官员详细介绍旗下“新明和US-2”型两栖巡逻机的性能。这一机型现由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被日本政府列为武器出口旗舰项目之一。印度已表示有意向日方购买“新明和US-2”型巡逻机,但双方尚未达成正式协议。

  “印尼人对我们的飞机非常感兴趣,”新明和工业一名销售代表说。

  在另一个角落的川崎重工业公司展台,工作人员仔细回答着沙特阿拉伯军方代表的问询。

  “除了沙特军方,还有不少穿制服的外国代表访问我们展台,”川崎重工业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次展览仍以民用为主,但比4年前更多了军事味道”。

  【低调中有改变】

  在日本,不少企业旗下同时生产军工产品和民用产品,但武器业务占比一般不足10%。这些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对推广旗下军工产品持低调态度。

  比如,轴承生产商峰滚珠轴承公司(Minebea)同样制造手枪;空调业巨头大金产业公司还制造枪榴弹;挖掘机生产商小松公司还制造装甲车;拥有汽车品牌“斯巴鲁”的富士重工业公司还生产武装直升机。

  路透社报道,多数日本民众对任何可能与军国主义有联系的事物都非常敏感,认为军国主义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让国家走上灾难的罪魁祸首。

  作为日本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三菱重工在本届展会上依旧在主要展台展出其民用产品,只在角落展出其军工产品的微缩模型,包括一款海上巡逻直升机和一款隐形战机模型。

  “外国军方代表访问了我们展台,”三菱重工一名工作人员说,“我印象里,这是第一次在展会上(迎来外国军方代表)。”

  富士重工业公司在本届展会上展示了全尺寸的运输直升机模型“UH-Z”和一款无人侦察机。这两款产品已获得日本防卫省订单。

  “我们一直不希望防务产品冲击我们的‘斯巴鲁’品牌,”富士重工业公司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销售代表说,“不过,自从(武器)出口原则改变后,情况有所改变……外国军方代表团也到这边来问询了。”(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24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