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改文风,真不是一件小事!

2016年10月15日 17:12:10 来源: 新华网

    如果,你还把改文风当作一件小事,那么你肯定错了!

    作者:金虎

    一

    1942年2月的一天,在延安破旧的窑洞外土坡上,一位身穿打着补丁棉衣的中年革命家,面对围坐的干部群众发表了一篇著名讲演。他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言辞激烈地批评一些文章“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等等现象。

    那天,陕北春寒料峭,可是在座的人们却听得心里暖暖的。这位革命家正是毛泽东,那篇著名的讲演题为《反对党八股》。此时,正是抗战进入激烈的相持阶段,无数中华儿女为反抗侵略者而血洒沙场、裂身银汉。

    在这么复杂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为何如此重视改文风呢?

    因为,笔杆子连着枪杆子!毛泽东痛陈“党八股”危害:“党八股这个形式,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

    其实,这并不是毛泽东第一次向陈旧的文风宣战。1941年5月,毛泽东就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题为《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号召全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文风中的主观主义;翌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题为《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强调:“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

    文风连着党风,体现作风。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我们破坏了洋八股和党八股之后,新的文风就可以获得充实,获得普遍的发展,党的革命事业,也就可以向前推进了。”毛泽东《反对党八股》里的这句话一语点睛。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323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