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胡塞武装再“瞄”美舰 美军首度强势回击

2016年10月14日 20:40:09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海军12日说,两枚从也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发射的导弹当天落入一艘美国驱逐舰附近水域,事件未致美方人员受伤。

    按美方说法,这是正在红海海域执行任务的美舰一周内第二次遭遇导弹惊魂,而两次发射的导弹据信来自同一片也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

    作为回应,美军13日凌晨发射巡航导弹摧毁了也门沿海的3座雷达站。

    【二度“骚扰”】

    美国海军官员说,12日早些时候,“梅森”号驱逐舰发现两枚飞向舰只的导弹。当时,这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正在红海曼德海峡附近的公海海域与“庞塞”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一道执行例行任务。所幸,两枚导弹均未碰到舰只。

    美国国防部证实,“梅森”号驱逐舰的确遭遇惊魂,但舰只没有受损,美方人员也无人受伤。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梅森”号驱逐舰当时启动了舰载防御措施,但不清楚导弹落水是否系防御措施应对所致。

    美方认为,与几天前的那次一样,导弹从也门反政府的胡塞武装控制区发射。

    本月9日,“梅森”号驱逐舰在相同海域执行任务时“躲过”两枚导弹,当时同样启动了舰载防御措施。

    【首次回击】

    就在12日事件发生数小时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作为回应,美方发射巡航导弹摧毁了位于也门沿海、由胡塞武装控制的3座雷达站。

    库克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防长阿什顿·卡特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建议下授权了这次行动。按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法,导弹于当地时间13日凌晨4时由美军“尼采”号驱逐舰发射,类型为“战斧”巡航导弹。

    “初步评估结果显示,雷达站被摧毁,”他说,“发起这种有限度、自卫式的攻击,是为保护我方人员和舰船(安全)以及在那一重要海上通道的航行自由。”

    按库克的说法,今后,美方还将会对任何针对美方舰船和商业航行的威胁予以适当回应。

    美联社报道,这是美军首次对疑似胡塞武装控制目标实施直接军事打击。针对美方做法,胡塞武装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2015年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多国联军空中支援下夺回也门亚丁省。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进行和谈。最新一轮和谈于今年4月21日在科威特启动,至今各方未达成共识。(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2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