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淮安周恩来故居——海棠盛放一年年(党史纪念地巡礼)

2016年10月07日 13:58:47 来源: 光明日报

周恩来同志故居。

    镇淮楼畔浮云白,驸马巷前夕阳斜。周恩来故居位于江苏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中部,局巷北侧,共有大小房屋32间,为青砖、灰瓦、木结构。故居为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每个宅院都是曲折的三进院。

  走进故居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恩来童年读书的地方。从读书房向西跨过一个腰门,便是周恩来父母住的面南三间房屋,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就出生在东边的一间房屋里。故居院内有两株20米高的百年老榆树,据传就是他童年时期亲手所植。

  贯穿淮安城的一条古老小河文渠,流淌过历史的台阶,沟通着城内的勺湖、萧湖、月湖,流经周恩来故居门前。1960年,他在接见淮安县委领导时说:“文渠没有堵塞吧?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那里划船打水仗……”

  如今,沿着文渠向北不远处的淮安区桃花垠,坐落着周恩来纪念馆,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次前来瞻仰参观。这座寄托着人们思念的纪念馆,由纪念岛、宽阔的水面和湖四周环形绿地组成。纪念岛上的主馆高26米,与南京中山陵、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为同一等级高度。

  主馆大厅正中安放着周总理汉白玉坐姿塑像,左手抚膝,右手握卷,凝视着远方。阳光透过玻璃洒下来,柔和地照在塑像上。站在第三层观景台向北眺望,牌楼式的景门和人字形附馆合起来,正好是“八一”的图形。历史的枪炮声中,周恩来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好像仍浮现在眼前。

  附馆向北是周恩来铜像广场,铜像高7.8米,暗合着周恩来走过的78个人生春秋。双手叉腰、面带微笑,这座铜像的姿势取材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周恩来与工人、农民亲切交谈时的习惯动作,亲切感迎面而来。

  铜像广场西侧,栽植着一片海棠花,正如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内也栽种很多海棠。1997年,邓颖超的遗作《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公布。她在这篇文章里深情写道:“你不在了,可是每到海棠花开放的时候,常常有爱花的人来看花。在花下树前,大家一边赏花,一边缅怀你,想念你,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你离开了这个院落,离开它们,离开我们,你不会再来。你到哪里去了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12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