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近观陆军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精细化战备
 
2016年10月05日 12:01:43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2015年8月,陆军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官兵正在训练,备战9·3阅兵。徐世勇 摄

    新华社石家庄10月5日电 题:“红224团”:一支“快反部队”的自我修养

    ——近观陆军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精细化战备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快反部队,原本是快速反应部队的简称,特指设计于紧急情况下能在极短时间内作出应对行动的战斗部队。世界上不少国家都组建有专门的快反部队。

    实事求是地讲,记者走进的这支部队——陆军第38集团军某机步团,并不是严格定义上的快速反应部队,但它确实是一支闻名遐迩的遇事反应极快的部队。

    部队的前身是长征时期孤军长征的红25军224团,从当年最年轻的长征队伍到如今的机械化先锋,这支部队快速反应的秘诀,来自于长期以来坚持的精细化战备训练,这是这支“快反部队”特有的自我修养。

    库房里的秘密

    这个团的营区布局被设计为“三横八纵”,营房、餐厅、车炮场三条线依次深入,各营连左右排开。战备库坐北朝南,被安排在营区中心点附近。这样做的好处,是团机关、各营连取用战备物资时,都不会因为距离太远而成为制约出动效率的“短板”。

    走进战备库区,迎面夺目而来的是14个鲜红大字:宁可千日无战事,不可一日无战备。

    对于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军队,“战事”不光指打仗,还包括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灭火救援、反恐维稳等各种非战争军事行动,救生衣、灭火器、铁锹、镐头等形形色色的东西也因此“民参军”,成了颇带神秘色彩的战备物资。

    一般来说,部队为了方便管理,会把这些物资分类存放。说白了,就是锹跟锹一起,镐跟镐一堆,只要是同一种东西,就能且只能在库房的某个位置找到。

    这个团现在实行的,是模块化存储。什么叫模块化存储呢?看看库区都设了哪些子仓库,就一目了然了:指挥所物资器材库、抗洪抢险物资器材库、抗震救灾物资器材库、灭火救援物资器材库……也就是说,各种任务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仓库,一旦有紧急情况,只要打开它,就能找到所需的全部物资。

    比起分类存放,模块化存储的优势在于,省去了官兵穿梭于各仓库之间取用物资的麻烦,能够节约执行紧急任务的宝贵时间。

    为了争分夺秒,缩短出动时间,官兵们在仓库内物资的包装上也费了不少心思。总的思路,是能成捆成捆、能打包打包。比如绳索,一个人原本一次最多抱5捆,装进帆布包后,一下子能背走10捆。

    在抗震救灾物资器材库,撬扛被扎成5根一捆,还配了专用的小架子,在撬扛与储物架之间支出一个空隙,取用时更加方便快捷。

    不仅如此,这个团还提出了“库车一体”,也就是,各类物资摆在仓库里的位置,基本对应它们装在运输车上的位置,先出库的先装车,以提高装载效率。

    乍一看,这些细小安排能够节省的时间大多以秒计算,但点点滴滴加起来,就成了这个团快速反应的资本。当然,那也是打胜仗的资本。

点击查看相关稿件链接:

“万岁军”从这里叫响

红军长征故事:一路血战,孤军开辟长征路

   1 2 3 4 5 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311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