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红四连”:从夜袭阳明堡到强军精武当先锋——走进陆军第31集团军某摩步师“红四连”
 
2016年10月04日 12:14:24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1933年红四连参加讨伐田松绕战斗中,被川陕苏维埃授予“以一胜百”的称号。

    光荣传统和历史沿革

    “红四连”:黄麻起义走出的“战斗模范连”

    吴科儒、王喆、钱磊

    “红四连”是一支历史悠久的红军连队,诞生于1927年11月28日,由参加黄麻起义的黄安义勇队部分战斗骨干和改编的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第一路一个排组成,为工农革命军第7军1大队第1队第3分队,1931年1月,转隶红军第4军第10师,并随师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5月,连队改编为津浦支队2营4连,1938年7月改编为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4支队1营4连,后坚持在山东敌后抗战,1945年8月改编为鲁中军区第4师第10团2营4连。解放战争时期,连队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第22师第64团2营4连,1949年2月改编为第3野战军第8兵团第26军第76师第226团2营4连。1985年9月,连队改编为陆军第31集团军某摩步师某团2营4连。

    “红四连”是一支战功卓著的功勋连队,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参加了黄麻起义、杀牛坪、阳明堡、鲁南、莱芜、孟良崮、开封、淮海、渡江、淞沪以及朝鲜的金柱山、西方山等一百多次战役战斗,歼敌万余人,荣获“以一胜百”“战斗模范连”“胜利连”“模范连”荣誉称号。

    1932年10月,“红四连”随红四方面军向西进行战略转移,于12月到达了四川省北部通江地区,开辟川陕革命根据地。1933年4月和5月,在四川省杀牛坪一带,红四连奉命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讨伐军阀田颂尧的战斗。战斗从2月份全面展开,3月下旬至4月下旬,战局呈对峙状态,4月底至6月中旬,红四方面军实施围攻,6月下旬战斗胜利结束。在战斗中,“红四连”全体指战员英勇作战,歼灭了百倍于已的敌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荣获了川陕省委第二次苏维埃工农代表大会授予的“以一胜百”锦旗。

    1937年10月上旬,“红四连”在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69团编成内奉命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10月19日夜,连队在团长陈锡联的指挥下,作为突击队潜入日军阳明堡机场,用机关枪、手榴弹向飞机猛烈袭击。经过一小时激战,769团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毙伤日军100余人,摧毁敌机24架。刘伯承在接到电报后连声称赞:769团首战告捷!打得漂亮!战后,由于官兵在战斗中表现英勇,连队被八路军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

    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红四连”奉命坚守金柱山阻敌进攻,掩护撤退部队的安全。3月30日,敌以坦克16辆配合5个营兵力向金柱山攻击,连队在连长袁树喜指挥下,与全营兄弟连队一起,先后打退了敌人4个营又1个侦察连的轮番进攻。31日拂晓,敌又用80辆坦克、几十架飞机分三路再次攻击金柱山。为保存实力,上级命令红四连掩护部队撤退,战至14时,全连官兵打退敌人数次进攻,直至部队安全转移后,连队才撤出阵地,胜利完成掩护任务。此次战斗,连队共歼敌200余人,战后,1班机枪组被团授予“机动灵活的机枪组”光荣称号,连队也受到上级表扬。

    1951年 9月6日,“红四连”奉上级命令配合227团三个连另8个炮兵连分东西两面进攻敌平金防御中的主要制高点——西方山。当日18时,26军军长张仁初亲自给参战部队作慷慨激昂的战前动员。22时40分,部队准时发起进攻,“红四连”在西方山东南山腿发起冲锋,一举夺占3个山头。在向西方山主峰实施猛攻过程中,因兄弟部队在接敌中错失方向,“红四连”陷入孤军作战,战斗进行得异常艰难惨烈。激战中,“红四连”干部全部负伤或光荣牺牲,鲜血染红了山头,只剩下20名战士。此时,文书黄克林主动指挥,英勇顽强地向敌冲击。到达1号高地时,只剩下黄克林等7人,子弹打完了,他们就赤膊上阵与敌展开肉搏。仅黄克林一人就打死敌7人、俘敌2人。“红四连”官兵们用拖不垮、打不烂的顽强战斗作风,经过一昼夜激战,配合兄弟部队顺利夺占了西方山。

    连队先后涌现出“一级人民英雄”刘继祯、“一等功臣”王俊才、“战斗英雄”宋金山等数十名战斗英模和“神枪手”宋世哲、“雷锋式干部”黄香俊等大批先进个人。

    八十多年的战斗历程,铸就了红四连的连魂“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死,连为家苦为荣”和连训“把汗水洒在红四连,把智慧献给红四连,把功绩写在红四连”,同时连队注重用老红军传统和新时期英雄事迹培育官兵爱连奉献的精神。

    在连史馆陈列着三件“传家宝”,一场战斗、一杆枪、一张发票,这三件“传家宝”分别是夜袭阳明堡炸毁日军24架飞机经典战例、毛主席瞄准过的第21任连长宋世哲汇报表演的枪、毛主席向连队交的3块7毛3分钱的菜金发票。

    党支部常抓连队光荣传统熏陶,人手一本《英模故事集》,每当新兵入营、干部调入、连队命名纪念日,第一件事是参观连史馆,第一堂课是光荣连史课,第一首歌是学唱连歌,在感悟苦难辉煌中坚定革命理想。

    2015年9月,中央军委授予红四连“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

八路军一二九师授予红四连“战斗模范连”锦旗。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310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