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红四连”:从夜袭阳明堡到强军精武当先锋——走进陆军第31集团军某摩步师“红四连”
 
2016年10月04日 12:14:24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四连官兵参加“使命行动—2013A”跨区战役演习。

    “根子”上守得住,好传统从不丢

    在“红四连”营区,随处可见独树成林的榕树。官兵们告诉记者,这种树身上的每一根“胡须”只要触及泥土,就能钻地扎根,茁壮成长。

    诞生于黄麻起义的“红四连”,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夜袭阳明堡、激战孟良崮等战斗,在我军军史上书写了赫赫战绩。

    树高万丈全凭根。自“红四连”驻扎福建以来,一茬茬官兵就像省树——榕树那样,把根子深扎八闽大地,在传承红军血脉精神中,不断续写新辉煌。

    2015年,“红四连”参加的一场红蓝对抗演练中,蓝方一隐蔽地堡火力猛烈,红方几次进攻,都被打退。无奈之下,“红四连”一名四级军士长抱起炸药包、扛起火箭筒,只身一人冲了出去,上演了现实版的“董成瑞炸碉堡”。不久,“敌”地堡被成功摧毁,这名战士身负“重伤”。

    “他叫陈大响,是连队的士官长,因素质过硬,早已名声在外。”“红四连”指导员黄敬锋告诉记者,近年来,先后有多位地方企业老总慕名前来“挖”人,年薪多的开到20多万,可面对诱惑,陈大响总以“我这身武艺是部队培养的,用武之地就该在部队和战场”为由婉言谢绝。

    “进了‘红四连’的门,就要成为党的擎旗人。”黄敬锋说,思想红是“红四连”官兵的“政治品牌”:每年新兵下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史馆,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连队光荣传统课,唱的第一首歌就是连歌,喊的第一句口号就是连魂。

    根深不怕狂风吹,树壮不怕密雨袭。正是红色基因的涵养,才让“红四连”官兵的信念之树越长越壮。

    班长周凯旋告诉记者,今年探亲休假,听说他去年立功受挫,今年又准备考军校,邻村一些信教的信徒劝他入教修炼,可保他心想事成。

    “少来这一套!”坚决拒绝的周凯旋让连队寄来一些资料,并拉上村支书,给全村村民上了一堂课,劝说大家正确认识宗教与邪教,摆正理想与信念,远离邪教,决裂愚昧。

    “不因私利而动,不为邪气所侵。”该团政治处主任杨计发坦言,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官兵们练就了“百毒不侵之身”,靠的是对党组织的信仰,如今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靠的是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

    驻足四连,一个又一个宣传橱窗里,“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死 ,连为家苦为荣”的24字连魂格外醒目……一年又一年,在连魂的激励下,变化的是连队的新设施、新荣誉和官兵们的新面孔,不变的是一颗又一颗听党话、跟党走的心。

    牢记肩负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老红军部队光荣传统,坚持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紧贴实战大抓练兵备战,瞄准一流推进全面建设。近3年来,连队在师以上军事比武中夺得24项第一、74人获得单项冠军,锻造成新型陆战猛虎。

    2015年8月,中央军委授予红四连“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2015年9月,以该连官兵为主体组建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四连官兵参加“使命行动—2013A”跨区战役演习。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310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