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红四连”:从夜袭阳明堡到强军精武当先锋——走进陆军第31集团军某摩步师“红四连”
 
2016年10月04日 12:14:24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四连注重在实战背景下,锤炼官兵打赢本领。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电题:“红四连”:从夜袭阳明堡到强军精武当先锋——走进陆军第31集团军某摩步师“红四连”

    王玉山、吴科儒、王喆

    6月底,闽中某深山,战车轰隆,枪炮齐鸣,第31集团军某师组织的一场对红蓝对抗演练正呈胶着状态。

    突然,两架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呼啸而至,红方“特战连”迅速机降破袭,“敌”指挥所很快被“端掉”!观摩席上有人惊呼:“步兵团怎么会有特战连?”

    “是红四连!”该团政委彭巧云对记者说,从“飞”起来到“特”起来,渐渐“特战化”的红四连早已不是传统步兵的模样。

    攥紧了是“铁拳”,散开去是“尖刀”

    演练还在继续,“红”方攻至2号高地,在“敌”火力阻拦下, “伤亡”较重。

    此刻,红四连连长张康命令,由生产班长周凯旋带领5名战士和两名炊事员,临机组成一个“穿插队”,向2号高地“敌”后方快速穿插,准备来个前后夹击。

    “种菜煮饭的能担得起如此重任?”

    “了解四连的人都知道,这些人的素质个个顶呱呱!”面对记者的疑问,陪同记者采访的四班长张钦战笑着说,连队挑选“八大员”和别的单位不一样,军事素质不过硬的,绝对不能胜任此职。与战斗班排相比,他们平时训得少一点,但他们都会自我加压,偷偷地加班练,平时考核几乎个个都名列全团、乃至全师前列。

    2014年8月,师里安排一批新排长到四连当兵锻炼。动员会上,干部科长提出要求:“如果你们的军事素质能赢过‘红四连’养猪的、种菜的、做饭的,就算过关了。”此言一出,新排长们个个不服气。

    然而,在接下来的课目示范观摩中,当新排长们看到生产班长周凯旋跑400米障碍仅2分30秒,文书袁晓俊攀登10米崖壁不到10秒,炊事员齐明科一口气能做30多个卷身上……新排长们不由得暗暗竖起大拇指!

    记者在“红四连”采访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蛮拼之风:休息间隙,总能看到官兵自我加压,练体能、训专业;文书、炊事员等“八大员”全部跟队跟训,课目一个不落;官兵的作战靴平均3个月就要磨烂一双,不少迷彩服都有训练磨出来的破洞……这些习惯和细节,都是官兵们献身强军实践的真实写照。

    “转型路上,传统步兵拿什么打赢下一场战争?”连长张康说,这是官兵们茶余饭后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对此,“红四连”探索出步兵特战化训练之路,成为全师第一个特战化步兵连。

    连队按照特种兵训练大纲,增加擒拿格斗、战场侦察和攀岩等课目的训练,紧贴步兵分队未来作战的能力需求,加大机降、破袭、斩首、营救等特种作战行动的研究训练,将特种作战训练融入步兵专业训练之中,做到日常训练穿插进行、阶段集中强化训练、年度演习实兵检验。

    攥紧了是“铁拳”,散开去是“尖刀”。如今,全连官兵已掌握了基本的特战本领,连队作战能力实现新增长。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310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