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钱打水漂了!俄媒称“布拉瓦”设计之初犯下错误

2016年10月01日 15:29:3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R-30“布拉瓦”导弹从“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上的再次试射仅取得部分成功。国防部28日宣布,两枚导弹正常离开发射井,但只有一枚命中堪察加库拉靶场的目标,另一枚自爆。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9月29日报道称,“布拉瓦”导弹从开始测试起共发射21次,其中8次被认定失败。而最近一次的“不及目标”可能成为对它的最终判决。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的这一项目已经花费了不计其数的资金。根据现有消息,此前研究过潜射弹道导弹的马克耶夫国家火箭中心已受命制造“布拉瓦”的替代品。

    由于15年来海军只有“布拉瓦”导弹出问题,其他导弹均正常飞行,甚至创造了纪录,于是有人怀疑,问题并不全在潜艇艇员的专业水平上。一位与制造导弹有直接关系的消息人士也持这种观点。他认为,“布拉瓦”名声不佳的原因在于设计者一开始就犯下了错误。

    光荣的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理应得到应有的评价,其研制的“白杨”和“亚尔斯”导弹如今是战略火箭军的中坚力量。但由于该研究所此前从未研究过潜射导弹,陆基导弹的技术被照搬到“布拉瓦”身上。问题在于,陆基导弹使用的装运发射容器集运输和发射导弹于一体。在“布拉瓦”出现之前,海基导弹安装在潜艇发射井里,没有装运发射容器。而“布拉瓦”采用了陆基导弹模式:把导弹装在装运发射容器里一起放进发射井。或许,设计者对这一奇特的解决方案自有解释,但装运发射容器这个“多余部件”似乎正是一切不幸的根源。

    在平稳牵引时,这些因素不会对装运发射容器里的导弹产生重大影响。但发射是另一回事——此时导弹在容器里的运动速度快得多:导弹的一切“弯曲”都会承受巨大的横向过载。一旦某段过载超限,那里的部件就可能失灵。这也解释了“布拉瓦”为何每次都在不同部位损坏——导弹是很长的。

    或许,“布拉瓦”的命运早在“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发射故障前就已注定。2016年6月,马克耶夫国家火箭中心总经理兼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杰格佳里宣布开始研制代替“布拉瓦”的新弹道导弹。国防部已经为试验设计工作拨款。

    而且,国家火箭中心很可能不用从零开始。该机构早在1986年就开始研制潜艇使用的R-39UTTH“远洋帆船”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该导弹计划安装10枚中等威力的核弹头,射程超过1万公里,由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携带。它在各方面都不逊色于美国的“三叉戟”-2。“远洋帆船”在设计中加入了专门用于冰层下发射的系统。

    然而,1998年,“远洋帆船”项目在完成73%的情况下被关闭。与此同时,与潜射弹道导弹没有任何关系的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开始研制“布拉瓦”。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4171